新莊台北醫院火警9死15傷 3疑似致命原因曝光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12:59

護師工會稍早在臉書上發文,點出此次意外死傷如此慘重,「護理人員人力不足」是關鍵原因。

護理之家大火9死 護師工會曝原因「1人當3人用」

12:42

台北醫院副院長林三齊受訪時表示,院方的資料是第一時間就通報消防局,否認延誤通報的情況,不過在記者詢問幾點通報,林三齊避重就輕,接著就離開訪問現場。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延誤通報釀災?! 副院長否認

11:56

台北醫院稍早發布新聞稿說明,這次起火的護理之家,內部共有33名住民,第一時間就已全數撤出,其中4人直接在台北醫院救治,12人轉送迴龍樂生療養院,2人轉送三重聯合醫院、1人轉送台北馬偕、5人轉送亞東醫院、4人轉送林口長庚、3人轉送台大、1人轉送輔大、1人轉送新泰醫院,轉送病人中,有9人急救後不治。

11:14

目前傷亡最新數據為9死16傷,24送醫206疏散。

11:09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經初步了解,造成這次傷亡慘重的原因包含,護理之家在火災發生後,疑似延遲通報將近9分鐘,目前還要進一步釐清為何為延遲通報;另外,雖然護理人員第一時間有疏散人員逃難,但是卻疑似沒有立即把起火房間的門帶上,讓濃煙飄散到各房間,造成人員致命;而為何火勢會燒的如此猛烈,黃德清表示,是因為起火房間的床鋪是用海綿墊,導致燃燒迅速、火勢猛烈。

10:57

最新傷亡情況,目前該起火災造成9人死亡,11人重傷,4人輕傷。

10:33

初步調查指出,起火的地方疑似是7A23房的235床鋪。

10:07

據了解,凌晨4點26分起火,4點36分消防局接獲報案,護理人員第一時間先搶救病患,沒有通報消防局。

火災發生當下的逃生路線,起火點在A棟7樓,先是沿著通道至B棟,接著搭電梯下樓,醫護一邊移動傷患,一邊施予CPR搶救。

10:03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日受訪實表示:「新莊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發生大火,造成多人傷亡,我代表行政院向病人、家屬以及社會大眾道歉,同時也感謝新北市消防局警義消第一時間便將火勢撲滅,避免災情擴大表示感謝。」

賴清德指示成立應變小組,召集人先由薛瑞元次長擔任,解決幾件重要的事情:

第一,一定要妥善安置受影響的病人,不論是留在醫院本身或是轉往其他醫院治療,所有病人的醫療都不可以中斷,避免影響他們的健康。

第二,也要全院總動員,必要的話也尋求衛福部或行政院相關部會的協助,儘速恢復醫院的功能。特別是開刀房、急診及加護病房等救命的單位,一定要迅速恢復。

第三,也要檢討整個失事原因,避免類似情況產生,同時我已經要求衛福部,此次教訓在全國各大醫院應作為借鏡,加強醫院本身的自主防災能力,萬一有類似情況產生,才有辦法將影響降至最低。

09:45

最新消息,目前這起火災已造成9人死亡,另有10人重傷、6人輕傷。

輔大醫院急診部主任范修平表示,有1名男性患者送來輔大醫院,在到院前死亡。經急診急救後曾短暫恢復心跳,但最終仍宣告不治。

09:25

最新傷亡情況,目前該起火災造成9人死亡,16人輕重傷。

09:19內部畫面

08:59

因應署立台北醫院火災現場,新莊警分局加派12名制服警力,針對醫院週邊思源路、復興路、往大漢橋車流加強交通疏導,並做部分車道管制,以紓解車流。

08:09

16名無生命跡象的傷患當中,有3名救回,剩下13名無生命跡象傷患。

07:35

新北市新莊區署立台北醫院今(13)日凌晨4點多發生火警,9樓的醫院建築物,7樓護理之家冒出火煙,現場收治的33名病患,有16名救出沒有生命跡象(7男7女),4名重傷(3男1女), 5名輕傷(1男4女),另外還有1名男子氣切,目前送往部立台北醫院、市立三重醫院、亞東醫院和新泰醫院救治。

火災發生後,消防局派出15分隊、1中隊、2大隊,消防人員243人,以及各式車輛79輛,醫院救出16仁,消防員救出19人。據了解,起火面積大約10坪,起火點在7樓7A23病房,火勢在5點27完全撲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