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5 17:59

全力防堵非洲豬瘟 雲林率先禁止廚餘養豬

全力防堵非洲豬瘟 雲林率先禁止廚餘養豬 | 華視新聞
雲林縣率先提出禁止廚餘養豬(截圖取自雲林縣長張麗善臉書直播)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在中國蔓延,各國無不加緊防堵,深怕疫情持續擴大,雲林縣今(25)日率先提出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也要配合中央政策,提出更有效的具體措施,確保養豬產業的永續發展。

雲林縣是農業大縣,飼養超過146萬頭豬,雲林縣縣長張麗善今(25)日就職時表示,雲林縣即日起將配合中央啟動全面防疫行動,嚴格禁止以廚餘餵養豬隻,同時也要求地方公所的村里幹事對豬農進行輔導和宣導,也開放全縣養豬戶領取免費的消毒水,盼大眾能一同加入防疫工作。張麗善也呼籲,防疫不分藍綠、不分黨派,目前大家最需要關心的便是如何有效防止疫情擴散,以保養豬業的永續發展,

張麗善也提出防疫三步驟,透過請公所蒐集廚餘、全面禁止養豬將廚餘能源化、有效達成廚餘去化或再生利用為目標,強化雲林防疫。在以邊境防疫、阻絕境外,廚餘管制、盡速禁止及豬場防疫、落實消毒等措施,防堵疫情入侵,維護養豬產業穩定發展。努力防堵非洲豬瘟入侵雲林。

對此,2018台灣養豬青年聯盟理事張佑誠說:「樂見其成!」以往以廚餘養豬的做法,確實有可能成為防疫漏洞,並稱讚縣長張麗善有魄力,大動作改變原有廚餘處理流程,為雲林盡一份心力。

雲林縣率先提出全面禁止廚餘養豬,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對此表示,樂見縣市政府採取更嚴格標準的防疫措施,防疫不分藍綠與中央地方,大家共同面對非洲豬瘟的威脅與防制工作。

農委會昨(24)日已宣布廚餘養豬轉用飼料輔導方案及退場補助方案,農委會表示,該方案的落實有賴各縣市政府、鄉鎮市公所共同配合,共同防範非洲豬瘟病毒藉由未經合格蒸煮廚餘傳播的風險。

外界關切廚餘使用問題,農委會表示,目前國內並未發生疫情個案,後續將視國際疫情狀況,隨時與相關部會研商因應措施,務求超前部署,能在第一時間有效防制非洲豬瘟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