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7 20:16

新南向產學專班 遭爆成血汗外勞?!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新北市

教育部去年推動「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但立委爆料,醒吾科大違法透過仲介讓印尼生變血淚外勞,法令明訂大一不能實習,有印尼學生指控學校卻讓他們去工廠工作,校方緊急澄清,沒有透過仲介,強調只是替學生安排打工。

根據教育部統計,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辦理到現在,有8名學生失聯,目前元培科大一名學生已遣返,移民署和外交部還在追查其他人下落。

每個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的學生都真的有在上課嗎?立委柯志恩點名醒吾科技大學,去年違法透過仲介招來印尼學生來台,有學生指控到新竹工廠一周打工超過40小時,變成血汗外勞,醒吾科技大學連忙跳出來喊冤,小醒吾科大強調絕沒有透過仲介,考量印尼學生家境困難,才會主動安排打工賺生活費,絕無強迫打工,一切合法。

根據規定,去年推動的新南向產學專班,大一不能實習可打工,但打工一星期不可超過20小時,寒暑假不受此限,對醒吾科大鬧出的爭議,教育部還要追查,也坦承的確有不法仲介想賺一筆,一旦學校有違法,會取消招生資格和補助經費。

根據教育部統計,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辦理到現在,有8名學生失聯,目前元培科大一名學生已遣返,移民署和外交部還在追查,「新南向」為什麼「不知去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