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 13:59

餐廳老闆伸援 視障生喜獲工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對視障學生來說,想爭取打工機會難上加難!但在新北市板橋,有一家餐廳,老闆夫婦卻撇開顧慮,讓兩位視障大學生少傑與晉宏,在餐廳裡打工,而這兩個孩子、工作表現讓人讚賞,不僅外場服務流利,更學會製作餐點。一家充滿真情的小餐廳,如何和視障孩子結下深厚緣分,而看不見的大學生,又和客人擦出甚麼樣的火花?一起來看。

兩個大男生走進這間溫馨的餐廳,但他們不是來用餐,而是來打工,不說一般人肯定看不出來,他們兩人其實都是全盲的視障者。帶著眼鏡的是少傑,今年18歲、高中畢業,剛剛考上世新法律系,頂著平頭的是晉宏,22歲,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即將升大四。

少傑外向健談,晉宏內斂沉穩,兩人一個外場一個內場,合作無間。2016年起愛盲基金會啟動「視障青少年職場探索計畫」,希望幫視障學生、爭取暑期打工體驗的機會。但社工提出構想,幾乎所有餐廳都避之唯恐不及!好不容易在板橋開餐廳的年輕夫婦兔爸、兔媽決定伸出援手,但接納兩個全盲的大男孩,內心也經過許多掙扎。

少傑是在一歲三個月時,確診罹患了罕見疾病「視網膜母細胞瘤」,經過治療,保住左眼,但好景不常,五歲時一場運動傷害,造成他左眼出血,癌細胞復發,最後摘除了眼球。一路走來,他從沒念過啟明學校,更堅持與一般學生一起參加學測,選擇唸法律系,其實是為了讓視障朋友,不要再接受「軟性歧視」。

想當甜點師傅的晉宏,總是話不多、工作態度特別認真,學做三明治、學調飲料,拿捏冰塊量,跟客人聊天說話,都能讓他開心一整天。看見兩個視障孩子的成長與蛻變,兔爸兔媽萬般不捨!

其實只要透過適當的輔導和協助,一般人能做的,視障者也能做到!度過2017年最不一樣的夏天,少傑將朝著律師之路邁進,而晉宏選擇留下來、繼續打工學習,希望有一天晉身甜點師傅!勇敢追夢,大膽前行,祝福他們的人生,終將走出黑暗、綻放最美的色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