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兒虐黑數" 學校.醫院加強通報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小爸爸、小媽媽虐兒事件頻傳,為了減少「兒虐黑數」的問題,行政院擬透過學校、醫院通報小媽媽案例,將他們轉介列入「高風險家庭系統」,建立社會安全網,但社福團體認為,恐有貼標籤的疑慮!

今年1月,台南一名一歲六個月大的女嬰,遭到媽媽還有媽媽的表姊等人虐死,引發社會震驚!調查發現,女嬰的媽媽,年紀只有17歲,根據統計全台每年平均有7、800名未成年懷孕的小媽媽,因為媽媽身心不夠健全,小孩帶小孩,部分嬰兒也沒去托嬰、找保母或是幼兒園,嬰兒受虐,難以被通報,引發不少問題。

行政院要找出「兒虐黑數」,未來只要小媽媽去醫院產檢,或是學校,發現未成年懷孕的小媽媽,都必須通報轉介列入高風險家庭系統。行政院希望建立社會安全網,但社福團體也點出,小媽媽常出現不被家庭接納,投靠男友或是同居人,即使被通報也不見得會在戶籍地,一懷孕就將他們列入高風險家庭,也形同貼標籤。

社福團體認為,針對小媽媽,整合醫療、教育等資源,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政院希望補足社工人力等目標,也得再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