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兒童家暴頻傳 家扶教"5步驟"管理情緒

宋燕旻 張政捷 報導  / 新北市

近年像這樣兒童受虐的新聞時有所聞,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施暴者情緒會失控,主要跟經濟、酒類藥物成癮,或是家庭關係失和有關,在這邊有五步驟提供給爸媽,不必打小孩,遇到狀況時不要生氣,深呼吸十下,接著閉上眼睛,靜心10分鐘,打給家扶,給小孩抱抱,最後和孩子一起大笑十聲,緩解情緒。

媽媽在電梯裡大力猛扯十歲女兒的頭髮,女兒痛到站不穩,媽媽沒放手,拉著她的頭髮左右搖晃,把她拖出電梯,這名單親媽媽因為經濟壓力大,總是打女兒出氣!

這樣的失控狀況時有所聞,根據衛福部統計,受虐兒童人數2017年有4135人,2018年前三季有3046人!假如照顧者,有情緒失控問題,不應該打小孩出氣,家扶基金會建議,先唸唸簡易五步驟「不閉打小孩」!

不要生氣閉上眼睛打給家扶,給小孩抱抱十秒鐘,跟與孩子大笑十聲!先穩定情緒,才不會因為失控,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

但根據家扶統計,施暴者大多有經濟、酒類或是藥物成癮的狀況,或是有童年創傷,很可能自己都沒有意識到會失控,這時候就需要身邊人自救,或是靠熱心的鄰居幫忙!

有時候鄰居的熱心也能成為救命的關鍵,情緒失控得對症下藥,找出失控源頭,不要讓小孩或是另外一半成了出氣包,冷靜之後才後悔莫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