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托嬰中心"兒虐"連環爆 最痛父母心

林仙怡 張政捷 黃建熒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很多媽媽都不敢給托嬰中心照顧孩子,因為新聞不斷報導出虐童的案件,光是台中就接連發生好幾起,小嬰兒被重摔打頭,渾身是傷,甚至全身骨折的案件,我們的教保機構究竟出了什麼樣的問題?我們獨家訪問到一位媽媽,他的孩子也曾在托嬰中心受虐,她以自身走來的經驗,向相關單位發出最沉痛的呼籲。

孩子的哭聲隨著幼教人員的粗暴管教,充斥在托嬰中心的各個角落,1歲多的孩子被當成任人擺佈的布娃娃,他們的痛說不出口,這每一幕都在爸媽的心上撕出一道傷口,更無法想像,看似有愛心和耐心的教保人員,卻無視孩子的痛苦,這樣傲慢的態度引起眾怒。

但外界撻伐的同時,更讓教保界憂心的是,長期以來師生比例過高,沉重的工作壓力恐怕讓更多教保人員身心瀕臨崩潰邊緣,親近孩子的教保人員一旦情緒不穩,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會被引爆。

根據目前幼照法規定的師生比,也就是1個教保人員最多能帶幾個孩子,在0到2歲階段師生比不能超過1:5,2到3歲上限是1:8,3到6歲1:15,但比起英國、美國和澳洲等先進國家,這樣的比例還是偏高,也讓實際在第一線服務的教保人員難以負荷。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從5年前就開始努力爭取修法,希望各年齡層的師生比都能降低,0到2歲師生比降為1:3,2到3歲1:6,3到6歲1:12,擴充足夠的保育人員,才能讓孩子受到更充分的照顧,否則這些令爸媽心痛的畫面恐怕會持續上演。

另一個8個月大的小女嬰在托嬰中心被保母又推又打,頭直接撞向地板,還被用力拉起來再撞一次,這些痛讓曾經經歷過的徐小姐感同身受,面對孩子受虐的陰影,還得鼓起勇氣走上司法這條道路,把孩子送進托育機構,又要承受被不當管教的心理壓力。

降低師生比來減輕教保人員的負擔,同時落實托育機構的嚴格審查,從各個層面健全幼教機制,避免受虐案件一再上演,未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