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酒精綁架! 戒酒無名會"酒鬼"的告白

林仙怡 戴榮賢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酒駕肇事,也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根據國健署調查,18歲以上喝酒的族群,多達843萬人。暴飲的人又佔了一百萬,只是我國對於酒癮患者的治療還有管控,在醫師眼中根本是出現大漏洞,酒精成癮其實是一種疾病,但患者通常不認為,而透過我們的鏡頭,首度公開「台灣戒酒無名會」的運作,一起來看怎麼對抗酒癮。

酒駕肇事,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但我國對於酒癮患者的治療與管控,在醫師眼中根本是出現了大漏洞,酒精成癮其實是一種疾病,但患者通常不認為,自己生病了!在真相急先鋒努力之下,首度公開「台灣戒酒無名會」的運作,許多成員即使戒酒十多年,還是持續每一周,都參與會議,因為和酒癮的對抗,是他們一輩子不能鬆懈的課題。

酒駕撞死人,家屬痛罵,一杯黃湯下肚醉到不知我是誰,被酒精綁架的後果,失去自我失去工作失去家庭,走進「台灣戒酒無名會」,每一個人身上都有慘痛的故事,縮時坐定位,時間到了一個個座位陸續被填滿,在這裡所有人只有一個名字。

來自美國的國際性互助戒酒組織,簡稱AA在台灣分會,同樣遵循著戒酒12步驟,而最大的考驗是要在不認識的人面前,承認自己因為酒精讓人生失控,這些酸甜苦辣悲歡離合的酒癮人生,究竟哪一天才能擺脫,即使現在擺脫了酒癮,也沒有人敢保證,這一輩子都不會再碰一滴酒。

酒癮的嚴重性,其實就是一種疾病,但在台灣沒有酒害防制法,因為酒癮看醫生健保也不給付,醫師直言國內對酒癮的嚴重性,似乎只會事後補救而毫無預防觀念。今年57歲的戴雨金,有著高學歷收入穩定的工作,一兒一女幸福的家庭,這樣的人生勝利組,卻也曾經因為酒癮,差點毀了自己的一生。

從16歲開始喝,人生最精華的階段,幾乎都沉溺在酒精中,幸好最後因為找到堅定的信仰,和對家人的愛,讓他戒斷酒癮,重新走回正確的人生道路。戴雨金克服酒癮,贏得了幸福人生,但是直到現在,國內飲酒人口依舊偏高,根據國健署106年調查,18歲以上的族群,大約有843萬喝酒人口,其中推估有100萬人,達到暴飲的情況。

美國在1970年代,就成立國家專責機構,每年投入150到250億台幣的經費,防治酒害,對比目前台灣每年1500萬元的預算,差距高達1600多倍以上,但對於酒癮患者如果能先給予機會,鼓勵他們勇敢把自己的困境說出口,從身心方面同時給予協助,或許這樣的悲劇,就可以少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