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鑑定破冷案 逮到19年前殺人凶手

陳又寧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每個未破刑案,對被害家屬來說都是心中的痛,對檢警來說,何嘗不是一種遺憾?但冷案要破,要靠新的證據,今天帶您來看指紋鑑定,刑事局的指紋電腦記錄了1200萬張指紋卡,透過反向比對緝凶,成功破獲19年前的殺人案,我們也訪問到已退休的指紋鑑定國寶林鐵筆,帶您來認識這群無聲科學家背後的故事。

先將螢光粉末灑在證物上,仔細檢查,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因為小小的指紋可能就隱藏其中,刑事局鑑定人員利用科技來找尋更多的證據,甚至破獲近20年來,已經遭人遺忘的冷案。

時間回到民國86年4月8日晚上,台北市景美街的電腦店,蘇姓老闆娘發現小偷,被竊賊用水果刀狂砍了27刀,當年雖然有留下一指血指紋,卻找不到嫌犯,沒想到19年後,案情出現了一道曙光,原來民國95年,嫌犯因為毒品案被捕,但當年還沒有建立指紋資料庫,也因此並沒有比對出來,一直到100年,刑事局將冷案指紋電腦化。

鑑識人員在現場採獲的指掌紋跟嫌疑人的資料庫比對,沒比中就會進入未破現場指紋資料庫,目前約有11萬枚,再來跟1200萬張,十指紋卡做比對,透過反相比對來緝凶,也因此在追溯期20年到期前破獲冷案。

小小的指紋也能讓嫌犯沉冤得雪,案件發生在95年5月,檢警因目擊證人的一口咬定,他被當成殺人兇手逮捕入獄,一關就是5年,家人被指指點點,一直到更四審獲判無罪,100年3月案件才重啟偵查,關鍵就在檢察官鎖定特定嫌疑人,這一枚掌紋是嫌犯蘇祥誠,竟然一比就中了,安全帽跟石頭上的血掌紋都是他。

雖然司法最後還了他清白,從無期變無罪,宛如江國慶案翻版,也讓檢警更重視「讓證據說話」,我們都覺得在替被害者申冤,但要是兇手不再犯案,就找不到證據,沒有新的跡證,懸案依舊無法突破,但指紋未來不只可用來破案,還有更多用途。

小電腦結合指紋感應辨識,員警巡邏時,就能更迅速掌握身分,甚至逮捕通緝犯,看似不起眼的指紋,能讓案情峰迴路轉,讓兇手插翅難飛,都要感謝這群背後的無聲科學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