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員出馬科學測謊 謊言無所遁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手創建台灣警界科學測謊系統的新北市汐止分局長林故廷,許多重大案件都是他親自操刀測謊,是警界測謊第一把交椅。他曾經讓凶手俯首認罪,也讓無辜的人沉冤得雪,測謊時一定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判讀受測者的呼吸、心跳,鎖定關鍵時刻,層層剝開真相。

人生如戲全靠演技,但一坐上測謊這張椅沒人是影帝。民國96年11月,警方收到一封來自宜蘭監獄女受刑人的信,她說同居男友水泥工阿宏,一年多前帶五歲女兒來看過她後,就沒了消息,五歲的孩子到底在哪,警方展開測謊。

真相面前沉默不會是唯一的回答,2000年的盛夏七月,清晨4點多,沉睡的台北還沒醒來,一位清道夫卻已經嚇壞,掃地掃著發現內湖五號公園,一具半裸女屍,死者左胸口的一道齒痕,齒模鑑定結果,跟死者19歲男友呂介閔一模一樣,他又住在死者陳屍的公園旁人是他殺的嗎?

兩次測謊一次通過一次沒過,檢察官起訴不採信通過測謊,以殺人罪起訴求處死刑,一二審卻轉折判決無罪,最高法院更三審,法官要求第三次測謊,呂介閔仍然無法全身而退,更審法官改判有罪,13年徒刑定讞,呂介閔入監服刑,直到2015年刑事局最新DNA鑑定科技重驗,死者左胸齒痕竟來自另一名男子,翻案重審,呂介閔重獲遲來的自由。

測謊判斷依據,不光是你的眼睛背叛不了你的心,機關算盡也算不過測謊員,日以繼夜翻遍閱卷跡證後的出題,如剝洋蔥一層一層剝開真相,哪怕人事已非仍能斷個是非,以科學方法服人,循蜿蜒曲線救人,突破許多重大刑案的林故廷,20多年來建立刑事局測謊專業系統,始終相信,測謊不是賭博靠證據不靠運氣,人不光是活個生,死更要活個對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