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湖公園驚見眼鏡蛇 民眾嚇壞揮掃把驅趕

北市大湖公園驚見眼鏡蛇 民眾嚇壞揮掃把驅趕 | 華視新聞
民眾在大湖公園發現本土種「中華眼鏡蛇」(翻攝PTT)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5日上午,有民眾在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公園發現一條大約1公尺長的眼鏡蛇,網友嚇得在PTT「內湖版」PO文,提醒大家小心。但圖片可以看到民眾以掃把企圖驅趕,導致眼鏡蛇展開頸部皮褶呈防衛姿態,讓民眾更加驚慌。最後眼鏡蛇溜進水溝逃走,人蛇雙方沒有爆發「衝突」。

民眾以掃把驅趕眼鏡蛇(翻攝PTT)
民眾以掃把驅趕眼鏡蛇(翻攝PTT)

網友5日在PTT內湖版PO文,指出大湖公園出現眼鏡蛇,還附上數張圖片,提醒內湖的網友多加留意。照片引來網友討論,網友認為,蛇其實很怕人,不必過度擔心,也有網友表示,內湖靠山,本來就會有不少蛇類出沒。

有網友質疑眼鏡蛇是被不當放生的,但其實台灣有本土種的「中華眼鏡蛇」,從照片中蛇頸部的白色環蚊可以確認就是本土的眼鏡蛇,並非放生的外來種。

照片中還可以看到熱心的民眾企圖用掃把驅趕,導致眼鏡蛇展開頸部皮褶,呈現防衛姿態,衝突一觸即發。眼鏡蛇最後從水溝溜走,民眾也沒有被咬傷,但不確定眼鏡蛇是否有被民眾攻擊受傷。

眼鏡蛇最終溜進水溝逃走(翻攝PTT)
眼鏡蛇最終溜進水溝逃走(翻攝PTT)

中華眼鏡蛇俗稱飯匙倩,屬於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法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眼鏡蛇最大的特徵就是在受到威脅時會展開頸部的皮褶成飯匙狀,發出「嘶嘶」聲威嚇。中華眼鏡蛇為劇毒蛇類,但由於醫療技術進步,醫院常備有血清,近年來幾乎沒有民眾因被眼鏡蛇咬而死亡。

台灣民眾對於蛇類普遍相當恐懼,因不了解動物的習性,更是將所有蛇類當成毒蛇,一但看到蛇類出沒就欲除之而後快。野生動物急救站在日前也PO文分享,搶救一條遭到人類攻擊的王錦蛇,但因臟器外露被迫安樂死。野生動物急救站小編呼籲,蛇類並不會主動攻擊人,民眾不需過度恐懼,避免因誤解而殺害無辜生命。

野生王錦蛇遭人類攻擊而皮開肉綻。(翻攝野生動物急救站臉書)
野生王錦蛇遭人類攻擊而皮開肉綻。(翻攝野生動物急救站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