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長僅有木棍 緊急狀況怎防身?!

列車長僅有木棍 緊急狀況怎防身?! | 華視新聞
昨(3)日台鐵自強號發生一起補票糾紛,鄭嫌將鐵路警察刺死。(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台鐵自強號列車昨(3)日因一起補票糾紛案,嫌犯情緒失控持尖刀刺向員警,造成員警重傷身亡。對此,台鐵產業工會質疑,台鐵局經過多次慘痛經驗,仍只給車長一支木棍,而且還不是每台列車都有。台鐵局表示,將全面檢討。

遇緊急狀況僅有木棍!? 列車長反擊力量有限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列車長通常不會主動攜帶具有攻擊性的武器,列車長室雖配有警棍,但若隨時帶在身上,列車長多半認為,「很詭異又不方便」、「以身高180公分來看,長度到膝蓋,反而是行進時的阻礙」。此外,遇上緊急突發狀況,列車長亦無公權力,只能盡量不跟旅客起爭執,並移交給鐵路警察處理。

而若真的有必要以武器防身,列車長受訓時,防身術老師有教,可以靠「行動調度電話」,也就是無線電,是身上最硬的東西。

列車濺血事件不斷 工會盼台鐵提供防身工具

台鐵產業工會事發後也發表聲明,認為台鐵列車長及站務員隨時有可能面臨此類危機,繼松山站列車爆炸、鄭捷殺人事件後,台鐵局經歷過去慘痛經驗,至今仍僅是發給車長一支木棍,且不是每列車都有,希望社會大眾能夠體恤鐵路警察與鐵路員工辛勞,並盼鐵路局提供相關保安防護用品(例如防身噴霧器等等),維護員工安全。

台鐵局回應,針對整體營運安全,會去研究往後遇到類似情形,同仁或是相關服務人員怎麼協助路警處理,也會評估多做專業訓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