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罷工長榮徵才 勞動部:人力銀行不得轉介

空服罷工長榮徵才 勞動部:人力銀行不得轉介 | 華視新聞
長榮航空的空服員罷工已進入第15天,目前勞資雙方陷入僵持。(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長榮航空的空服員罷工已進入第15天,目前勞資雙方陷入僵持,何時將會落幕並無定數。但長榮航空日前已啟動徵才,6月底即在官網公布「2019年本籍培訓空服學員招募預告」訊息,預計將新招募共200名空服員。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對此表示,依「就業服務法」第10條規定,在合法罷工期間,就業服務機構皆不得協助長榮媒合新員工,否則將涉及違法!

勞動部:可刊登資訊 不得篩選、轉介人才

勞動部表示,《就業服務法》第10條規定,在依法罷工期間,或因終止勞動契約涉及勞方多數人權利之勞資爭議在調解期間,就業服務機構不得推介求職人至該罷工或有勞資爭議之場所工作。意即公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如人力銀行,皆不得推介求職人到罷工或有勞資爭議的事業單位工作,否則將涉及違法,可開罰6到30萬元。

勞動部解釋,該法所規範的就業服務單位,要求不管公私立的就業服務機構或是人力銀行網站,都不得幫忙正在罷工或有勞資爭議的事業單位招募轉介新員工。勞動部說明,如果只是在人力銀行網站、報紙刊登徵才資訊,則只有資訊公開揭露,即不違反就服法第10條。

若是就業服務機構替該企業篩選履歷、過濾人才,再轉介給企業就會涉及違法,則可以依法處6萬到30萬元罰鍰。勞動部指出,長榮空服員在6月20日展開罷工行動後,發展署已清查官方所屬就業網站,並無刊登長榮航空相關職缺,而私立的人力銀行則有待進一步稽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