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莫拉克十年重建路」重回小林 苦難與重生

陳璽鈞 張書堯  / 高雄市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水患,當時水淹南台灣,高雄、屏東、台東和嘉義阿里山都成了重災區!山崩、橋斷、路毀、屋倒,災民們在暴漲的河水、滾滾泥流的威脅下驚險逃難。高雄的小林村更慘遭土石淹沒而滅村。四百多條人命從此長眠在獻肚山下!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挾帶強風豪雨襲台,光是高雄,5天總計降下超過2800毫米雨量,造成橋斷路毀,山區多處失聯。土石流的威力相當驚人,像是山洪爆發一樣,把大津村、通往六龜的主要道路整個沖斷了。

豪雨造成大規模山崩土石流,數百棟房屋遭沖刷掩埋,高雄以六龜新開部落、那瑪夏,以及甲仙受災最為嚴重。原本這個甲仙便橋已經完全被沖毀了,而對岸17公里處,就是小林村。

連日天候不佳,空勤直升機直到8月10日才往小林村出發,但看見的是一大片黃土,村落在哪裡根本無法分辨,全被土石流吞沒。最後特戰隊員只救出40多位受困村民,而山下臨時收容所裡大批焦急等待的家屬一次次期待落空。

不顧危險衝向直升機,一心只求能回小林村找親人!10年前那個讓人落淚的身影,10年後首度在華視新聞獨家曝光。45歲的潘上謀,莫拉克奪走他的父母妻子和兩個孩子,一家六口天人永隔。

家在哪裡?已經看不到了!官方數據小林村381人死亡、16人失蹤,但村民統計至少462人不幸罹難,沉睡獻肚山下。罹難者家屬從此承受著難以忘卻的傷痛。

小林村的一棟房子是附近當年最高的地方,落差差不多有兩層樓這麼高,不過在八八風災的時候,泥土沖刷下來,將附近全數掩埋,因此它成為現在僅存的一棟建築物。

回到小林村原址,崩塌的山谷不見從前翠綠,無垠的石礫上覆蓋著大片芒草。10年過去,殘破的土地已冒出綠草和森林,絲毫看不出它曾經是個熱鬧的美麗部落。

有許多像潘上謀一樣,在外地的小林人返鄉,就近陪伴著喚不回的摯愛!但對於當時逃出來的受困居民來說,小林村已是他們不願回首的傷心地。

72歲的羅潘春美是當年被救出來的倖存者之一,大半輩子都在小林村渡過,但災難之後遠離村落原址,住在距離26公里之外的日光小林永久屋社區,就是怕觸動傷心回憶。

羅潘春美一家住在小林村第9鄰,八八風災家中五人幸運逃過土石流,但丈夫羅龍通堅持冒險出門呼喊鄰居逃難,從此一去不回。為了家人,羅潘春美撐起整個家,也漸漸走出傷痛。

經歷風災,小林村民2011年成立「大滿舞團」,固定成員大約20人,素人舞者從5歲的小朋友、到70多歲的阿公阿嬤都有,大夥用歌舞,治癒失去家園與至親的痛。

舞團經營一段時間後,族人的心漸漸強壯,開始走出高雄巡廻演出,甚至到日本311地震災區義演,他們在舞台上用歌聲與笑容為觀眾打氣加油,回饋這些年外界的關懷和協助。

團員們積極復振部落的流逝文化!拼湊殘缺的史料尋回一首首失傳古謠,重現小林村的精采。莫拉克10年,大滿舞團的專輯入圍第30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更別具意義。

如果想要更了解小林村、大武瓏族的傳統文化,可以來參加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的小旅行,親自來體驗這些即將失傳的技藝。

小林村耆老徐大林將竹子削成條狀,編成長漏斗形狀的竹笴,這是部落重要的漁獵器具之一,竹條間的縫隙可以避免抓到體型過小的幼魚,維持生態平衡,也是小林村人傳習已久的保育精神。

DIY素材包括腎蕨、圓仔花和雞冠花,全是春美阿嬤從山上帶來社區種的!從前小林村族人在祭典戴的花環,如今是小旅行的人氣招牌。另外部落婦女的刺繡更成功復刻大武瓏族的傳統圖騰及服飾。

10年前,八八風災奪走小林村400多條生命,村民被迫舉家遷徙,在三處異地重振,不變的是小林精神!村民擦乾眼淚,把悲傷深埋努力過活,走過10年,一個個燦爛笑容中,展現小林人的靭性和逆境不屈的生命力。

十年了,我們都很努力,讓自己過得很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