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囪效應致命! 開門窗更助長火勢

黃佩華 施幼偉 報導  / 新北市

這場透天厝火警,直通的樓梯加上車庫門打開,煙囪效應導致火勢迅速向上竄!什麼是煙囪效應?它又有多可怕呢?有義消拍攝宣導短片用透明壓克力板模擬一棟房子,把點燃的香放進去,很容易就發現,室內的熱空氣垂直會比水平來得快;如果開窗開門讓戶外空氣注入增加對流,更會助長火勢!

11年前新莊的一場大樓火警奪走3條人命,3樓起火、10樓狂燒,因為遮雨棚導致火煙回竄,直衝各樓層,大樓天井產生煙囪效應、更是致命!嘉義義消實驗,高溫的火很可怕但其實濃煙才是致命的殺手,因為煙不只會往上跑,速度也很快,而且同時間也帶有高溫以及高熱,甚至還有一氧化碳和廢氣,一旦吸入很容易昏迷、吸入性嗆傷更可能致命。

消防模擬煙囪效應發生的樓梯間,濃煙順樓梯往上竄,消防員就算拿手電筒,還是看不清楚前面路在哪;濃煙不只遮蔽視線,還會被頂摟屋頂遮蔽散不掉,這時濃煙溫度高達2百度以上,逃到頂樓很危險!也千萬別躲進浴室,因為浴室大多是用塑膠門板,遇到高溫很容易就變形軟化,沒辦法阻隔火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