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機構住民 擬每月可獲數千元補助

華視新聞 羅立芸 李詩健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在住宿式機構、接受照護的失能失智患者,超過8萬人,每個月費用3到5萬元,對大部分家庭來說、負擔沈重。衛福部打算再祭出利多,希望採取定額補助方式,每月補貼數千元,直接撥給照護病患,預計在排除三大類補助對象之後,會有4萬多人受惠。

人都會老,但能不能老得有尊嚴呢,衛福部推長照2.0,先推動住宿式機構上路,現在又有利多,只是衛福部長面對記者提問政策規劃方向,卻表示晚點再說,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下午三點記者會說明。

其實衛福部長照司,初步擬定的「機構照護補助」措施,採取定額補助方式,已經向行政院提報多個版本,預計住宿型養護機構費用,一年可抵扣12萬所得稅免稅額,每月政府補助數千元費用,錢直接給住在住宿型養護機構裡的民眾。

銀髮族長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表示,「政策很好,但對重度身障來說,沒有比原來身障補助7千元高的話,無法達到鼓勵住進住宿型機構的目的」,民間團體樂觀其成,但也希望補助可以顧及所有人,才不會變成對特定族群來說,是看得到吃不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