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調查斷橋原因 林佳龍盼外界「勿妄下定論」

全力調查斷橋原因 林佳龍盼外界「勿妄下定論」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南方澳漁港跨港大橋倒塌,已造成12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搶救中。目前搜救人員仍在全力搶救遭斷橋壓住的漁船內的漁工,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現階段先以救災為優先,具體斷橋原因仍在調查中,盼外界給專業人員一點時間,「不要妄下定論」。

宜蘭縣南方澳漁港的跨港大橋在今(1)日上午9點30分左右,突然崩塌墜落海面,一輛行經橋上的油罐車也因而墜落,橋下的3艘漁船也被壓住,場面相當驚悚。警消在第一時間投入搜救,目前仍有數名漁工受困在船艙內,但現場有漏油,加上傳出瓦斯味,讓搜救人員不敢貿然切割。已救出的傷患共10人,另有2名海巡人員受傷,其中包含油罐車張姓駕駛,身受重傷,目前正在博愛醫院救治,此外另有一名外籍移工也受重傷,送往聖母醫院急救。

外界推測「鋼索斷裂」 林佳龍:不要妄下定論

重大的斷橋意外,斷裂瞬間畫面曝光後,外界也開始揣測斷裂原因,有媒體引述專業土木技師說法,研判是橋上的乘重鋼索斷裂,才會導致斷裂。交通部長林佳龍在救災現場受訪表示,交通部已將成立專案小組,協助復原、調查,至於斷裂原因,會將所有因素如天候、地震及過去的檢測資料等都納入考量,盼大家給專業的調查人員一點時間,不要妄下結論。

上次檢查是2016年 港務公司:按照規定

林佳龍說明指出,倒塌的跨港大橋屬於鋼梁橋,橋齡21年,交通部這些年也針對全國橋梁執行總體檢,將要加強的橋樑分級分類,而南方澳跨港大橋也在2016年執行檢測,明年也有預算進行檢測維護。港務公司也表示,根據規定,橋齡20年以上的橋梁,每四年體檢一次,但南方澳跨港大橋在2016年,也就是橋齡18年的時候就執行檢驗,當時檢測到的問題隔年也都維修完畢,明年也編了預算作總體檢,全都按照規定進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