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跨港大橋通車21年 南方澳重要地標

華視新聞 朱培滋 張容輔 宜蘭報導  / 宜蘭縣

南方澳跨港大橋過去有非常大的貢獻!1998年通車,不只是景觀橋,更是將南方澳環狀路線串起的重要地標,過去南方澳第一漁港,要到對岸造船廠得繞一大圈為了節省時間才催生跨港大橋,除了是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橋長140公尺,寬15公尺。

重點是橋面離海平面18公尺,解決大型漁船,無法通行的困境,曾經帶動地方繁榮!

跨海大橋,白色南方澳跨港大橋,空拍機、遠遠紀錄,美的像幅畫,流線造型還有鯖魚節時可愛的兩隻魚點綴,入夜後近看更浪漫,情侶牽手散步,從橋上往下望,漁村夜景盡收眼底,成了每年情人節必訪景點。

這座南方澳跨港大橋、還不只好看而已,可是當地人重要的連絡道路,開車,身為亞洲唯一、全世界第二座採雙叉式單拱設計的跨港大橋,過去南方澳第一漁港要到對岸造船廠,得繞一大圈。

1976年搭建水泥駝背橋、太窄太低,大船無法進出,才催生跨港大橋,由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立永營造有限公司承建,以高強度低合金鋼材打造,1996年1月27號開工,花費2億五千萬2年時間。

1998年完工通車,寬15公尺,運用13條纜繩、全長140公尺,象徵一生一世,重點是橋面離海平面18公尺,解決大型漁船無法通行的困境,只是中間也曾發生死傷意外。

1998年6月間,包商拆除橋下便橋時,挖土機司機與便橋上三名工作人員落海,造成一死兩傷一失蹤,如今再發生,跨港大橋的一生一世、也瞬間破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