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新主席夫婦 遭限制出境出海

中國創新主席夫婦 遭限制出境出海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尹智剛 李詩健 張之晴 潘建任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夫婦,被檢調偵訊後,限制出境出海,內政部長徐國勇上午強調,移民署早就掌握向心夫婦來台,檢察官也是獨立辦案,但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向媒體宣稱的內容,引來情報界質疑真實性,認為他應該只是外圍的外圍,不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周安瀾也投書,說自己看到王立強的自白書和求助請求後,非常驚訝!這起案子,可能影響明年大選選情,專家分析,對藍營的殺傷力,比較大。

「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夫婦,24日在桃園機場被攔下偵訊後被限制出境出海,內政部長徐國勇說,「移民署該掌握的都不會漏掉,限制出海出境是一個司法動作,移民署有掌握向心夫婦的出入境,限制出海、出境是司法作為」,內政部強調檢察官獨立辦案不是政治動作。

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向澳洲媒體宣稱曾涉及操控台灣選舉,但看在情報界老兵眼裡王立強的說法有不少破綻。疑點一,軍情局前主任陳虎門表示,「澳洲政府不會宣布的,除了保護他以外,如果他顯露一些資料,證明是真的話,會通知美國,美國會把這個資料當個寶,再壓住,肯定的,他不是一個真正的情報員,也許只是外圍的外圍」。

疑點二,陳虎門說,「不可能家屬在當地從沒聽過」,不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周安瀾投書,說自己看到12頁的中文自白書和求助請求後非常驚訝,也承認政府調查最終應可揭露王立強某些自白細節是否屬實,但他們還不知道故事全貌或許也永遠無法知道。

另一頭台大教授高成炎也證實,中國創投曾經透過和藍營關係密切的律師陳長文,要投資他的地熱公司,敏感時機點爆發中國間諜案被認為將對國內選情造成衝擊,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表示,選舉影響對藍較大,共諜案疑團該怎麼解?還需要相關單位進一步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