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限制出境出海 情報界:向心恐是共諜

遭限制出境出海 情報界:向心恐是共諜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台北花蓮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連日來延燒的共諜案,讓社會氛圍諜影幢幢。最新的發展是,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夫婦,在檢調偵訊後被限制出境出海,內政部長徐國勇強調,檢察官獨立辦案,這是司法作為。不過,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向媒體宣稱的內容,不但引發熱烈討論,前情報人員也提出質疑,判斷王立強應該只是外圍的外圍。至於充滿神祕色彩的「中國創新投資」的主席向心可能才是共諜!

香港的「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和妻子龔青涉嫌違反國安法發展組織罪,以被告身分應訊後被諭令限制出境出海,內政部長徐國勇:「移民署該掌握的都不會漏掉,沒有什麼政治動作。」

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向澳洲媒體宣稱,以「中國創新投資」公司員工的名義來台從事情報工作,並涉及操控去年九合一選舉,但情報界老兵認為王立強的說法有破綻。

軍情局前副局長翁衍慶:「如果這是真的,澳洲政府一定全力保護他,會讓他接受記者訪問嗎?」軍情局前主任陳虎門:「就是外圍中的外圍。」

軍情局前副局長翁衍慶:「核心的情報人員絕對不會讓你帶家屬出去。」

王立強身分成疑,他任職的「中國創新投資」主席向心更是充滿神祕色彩。台大資工系兼任教授高成炎:「(向心)透過我的地熱這個項目然後向投審會申請,他(陳長文)的角色就是安排我跟向心見面,安排好,沒有見到面,後來就沒有再接觸。」

經濟部投審會執祕張銘斌:「(向心)在中國的有一些軍方的背景,中國創新、中國趨勢這兩家上市公司本身跟中國軍方也很多合作的紀錄。」

向心夫婦21日才來台,23日王立強就向澳洲投誠,24日向心夫婦回香港前在桃園機場被攔下,時間點如此巧合是否另有隱情?軍情局前主任陳虎門:「組織一個公司或是開一個某個店,利用這個身分來接觸一些人,蒐集他所需要的情報。」

而澳洲智庫的分析師周安瀾投書,也承認政府調查最終應可揭露王立強某些自白細節是否屬實,但他們還不知道故事全貌或許也永遠無法知道,而檢調追查發現向心近年來台次數頻繁,也傳出在台北市信義區購置大量不動產,隨著相關人員逐漸曝光共諜案疑雲的真相也逐漸攤在陽光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