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警破詐騙集團 3月不法轉帳逾20億

檢警破詐騙集團 3月不法轉帳逾20億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黃種瀛 蕭鈺燁 台中報導  / 中國

中國上海一家企業公司會計接到老闆用通訊軟體「QQ」指示,匯款三千萬人民幣給廠商,結果匯款之後才發現是詐騙集團假冒公司CEO騙錢,而且機房就在台灣,檢警發動搜索,發現這個犯罪集團,光是去年10月到12月間協助境外不法轉帳就超過人民幣六億,折合台幣超過20億,甚至還把機房辦公室設在台中七期商辦大樓內。

檢警在台中七期商辦大樓破獲詐騙集團犯罪機房辦公室,一口氣搜出三百多個專門給中國地區轉帳的U盤,辦公室還放了一隻大大的木雕筆,象徵大筆進財。檢警人員:「這樣可能要回去才能清點數目,這些都是不同(人)的。」

去年七月,中國上海一家化學貿易公司會計在通訊軟體「QQ」收到自稱老闆的人,要求匯款三千萬人民幣給廠商,會計把錢匯出去才發現受騙,台灣警方協助中國調查金流,發現這個犯罪集團蒐購兩岸人頭帳戶,光是去年10月到12月不法境外轉帳超過人民幣六億,折合新台幣超過20億元。而利用通訊軟體假冒身分詐騙,在台灣最常見的就是「猜猜我是誰」。

刑事局偵六大隊第六隊長王嘉華:「基本上也是交互的查核,除了跟你的主官(管)之外,像一些對外營業的公司他們都有聯絡電話,可以撥電話到該公司來做確認。」

警方提醒民眾,要是發現對方要求匯錢或協助購買點數,在按下確認鍵之前務必再跟朋友或上司再次確認,小小的一個動作可以避免大大的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