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估跌破17萬 人口自然增加負成長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少子化海嘯擋不住。根據最新統計,學界與醫界推估,去年108年最多只有十七萬五千多名新生兒,但從去年做產檢的孕婦人數推估,今年的新生兒人數肯定跌破十七萬人,約落在十六萬出頭。學者說,今年出生率將低於死亡率,台灣正式邁入人口自然增加率負成長的年代。

沒有再接再厲只有下不為例!都說無三不成禮,但現在要去哪找這三寶媽可不容易,家長 vs. 記者:「(老二還老三)老三,反正意外,來了就接受,(有沒有想說 我的錢會不會不夠用)他們自己會帶財啊,老人家都這樣說,(第四個不用了吧)不用,馬上就結紮了。

送你再多貫通石,多少人不想生孩子心如鐵石,台灣多少新生兒蹦出來,從去年108年,約有17萬5千多名新生兒,109年恐怕跌破17萬人,可能只有16萬出頭,這就代表了,去年108年是最後一年出生率和死亡率不相上下,但是109年起變了,出生率將低於死亡率,台灣將邁入人口自然增加率負成長。

台大社會系教授 薛承泰(聲源):「今年2020年是17萬名新生兒保衛戰,2025年到2026年間我們就會變成超高齡社會,人口年齡結構對台灣各方面衝擊,是遠遠高過於人口總數量,為了有這個(生育)補貼 我早點結婚早點生育,(誘因)非常薄弱,因為小孩不是他未來的希望 是他未來的負擔」。

學者認為傳統托育補助,也很難翻轉台灣的超低出生率,最多是讓新生兒數下降速度慢一點,卻改不了許多人都是註生娘娘,註定不想生不當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