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武漢肺炎假訊息 農民遭法辦

華視新聞 吳烈安 林品鑫 周大翔 台中南投報導  / 台中市

全台繃緊神經防疫,民眾千萬別亂傳沒查證的訊息,因為就算是轉傳也會觸法,家住南投陳姓農民轉貼了一篇文章,說當地某家店的老闆,全家確定感染武漢肺炎,文中還將對方的地址公布,但當事人透過朋友澄清,他是從中國回國後,依法居家隔離,身體很健康,雖然陳姓農民解釋只是轉貼沒有惡意,還是被依傳染病防治法送辦。

就是這篇寫著,「老闆從大陸武漢回來了,確定是南投市人,也確定傳染肺炎」的文章,被陳姓農民轉貼到臉書社團,文中甚至把對方的地址公布,要離大家遠一點,還聲稱這是南投第一例,引起不少人恐慌,但其實這根本就是假訊息,被影射的當事人委託朋友出面澄清,當事人朋友:「(當事人)現在很健康,只是說他迫於無奈,他就怕人家說,看到他會害怕這樣子,所以他就是在家裡待14天才出來。」

當事人決定要提出妨害名譽告訴,刑事局看到貼文後也主動偵查,認為陳姓農民的確散布不實的疫情訊息,就算他到案辯解只是轉貼,但一樣違法,刑事局提醒,現在全台繃緊神經防疫,不管張貼或轉貼假訊息,面臨的刑責都很重,民眾看到任何有關疫情的訊息都要仔細查證,而且千萬不要亂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