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突發禁台令 台灣恐爆缺工潮

菲律賓突發禁台令 台灣恐爆缺工潮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尹智剛 潘建任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和菲律賓的交流其實非常密切!台灣是菲律賓第八大進口國,也是菲律賓第七大投資來源國,目前台灣也大約有15萬名菲律賓籍移工,由於有英語優勢,獲得不少科技業和電子業青睞。但菲律賓突然把台灣列為禁航名單,現在可能造成工廠勞力短缺,仲介業者建議,政府應該開放新的國家引進勞工,像是同樣為英語系國家的印度、緬甸、斯里蘭卡,才能解決過度依賴菲律賓籍移工的問題。

菲律賓無預警把台灣列入禁航名單,讓台灣部分工廠可能出現勞力缺口。

人力仲介業者 張添勇:「大概在電子業高科技(業),因為他是,他通英文,溝通就比較容易。」菲律賓人口超過1億將近4成8從事服務業,到去年12月底為止,在台菲律賓籍移工有15萬7487人,但菲國在2000年無端介入我國和菲籍移工的勞資糾紛,2011年將台灣詐欺犯送交中國,2013年的廣大興事件造成我方1名漁民死亡,讓台灣曾三度凍結菲籍移工入境,如今雖然有仲介業者認為應該反制菲律賓,卻也擔心後座力太大。

人力仲介業者 張添勇:「根本解決之道,你就是講什麼,有新的來源國,像緬甸、印度、斯里蘭卡。」而台菲貿易額去年有82.4億美元大約新臺幣2472億元,為菲律賓第八大進口國,2018年對菲國投資金額則有新臺幣780億元,也是菲律賓第七大投資來源國。

財經專家 汪潔民:「我們進口的部分還是以農產品為主,就(電子)五哥之一的,它就在菲律賓 設了它主要的工廠,所以我們一些關鍵零組件,就會出口到菲律賓,在那邊生產再出去。」專家也分析菲律賓並非來台旅遊大國,因此對台灣觀光業沒有太大影響,台灣到菲律賓旅遊人數則是全球第五,反而會對菲律賓的觀光業造成比較大的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