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事故排除機械故障 環境.人為釀禍

黑鷹事故排除機械故障 環境.人為釀禍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空軍UH-60M黑鷹直升機在1月2日於坪林發生墜毀事件,機上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等8人罹難,5人受傷獲救。空軍今(15)日公布調查結果,判斷沒有機械方面的故障,是因為坪林天氣驟變,駕駛反應不及,導致墜毀意外。

黑鷹調查報告出爐 複合因素釀禍

1月2日,空軍黑鷹直升機、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失事,時任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將士殉職,5人受傷。空軍司令部昨日表示,本部的失事調查小組,已經協同運安會還有美方的專業的判讀,目前已經完成階段事實的調查報告。今(15)日上午10點,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軍方的調查報告認為,肇事主因是環境與人為的「複合因素」,天氣驟變、駕駛來不及反應而撞山。

排除機械故障 動力操作正常

空軍指出,依照運安會以及美方解讀黑盒子的資料,機械部份故障的可能性較低。由於飛行全程都沒有觸發主警告,發動機的動力輸出與飛行員操作同步,且觸地後仍可見到週遭樹木被主旋翼整齊削斷的跡象,顯示墜地時動力仍正常,判斷機械故障可能性低。

天氣驟變.瞬間進雲 飛行員反應不及

空軍表示,初判是因為坪林山區天氣驟變,雲霧突然變厚,飛行中瞬間進雲,飛行員不及爬高應處,才會觸地墜毀。此外,根據飛行員艙內對話判斷,機組員有明確指出雲層變厚「雲長那麼快」,並因應展開目視檢查及儀器測定操作,艙內對話可以數度聽到正副駕駛與機工長的確認談話。根據中央氣象局衛星雲圖,也可看出當時黑鷹直升機已進入濃厚的雲層之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