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查黑鷹黑盒子洩密責任?空軍司令部:無此事

要查黑鷹黑盒子洩密責任?空軍司令部:無此事 | 華視新聞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司令熊厚基(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軍黑鷹UH-60M直升機本月2日失事,造成8人罹難,軍方隔日上山尋獲飛行紀錄器「黑盒子」,並由運安會完成解讀。媒體報導,因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對外透露黑盒子判讀結果,造成國防部不滿,要調查洩密責任。對此,空軍司令部今(7)日澄清「絕無此事」。

運安會曝光黑鷹黑盒子判讀結果 國防部要查?!

國軍將失事黑鷹直升機的黑盒子委託運安會判讀,運安會4日對外透露黑盒子的判讀結果,初判8成可排除動力機械、下沉氣流的問題,是否為人為因素?需進一步分析,相關細節交由國防部說明。有媒體報導,軍方人士不滿判讀結果遭運安會洩密,有人提議要針對運安會採法律行動,調查洩密責任。

外界關注黑盒子判讀結果 嚴德發:勿臆測

針對國防部要查洩密一事,國防部長嚴德發先在昨日回應,國防部已經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事故原因,原因不外乎是機件、天候或人員3原因,需要綜合研判後才會有結果,盼外界不要針對失事原因作臆測,避免造成不良影響。國防部空軍司令部今日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對於運安會快速協助判讀黑盒子,表達感謝,澄清並沒有「查洩密」情事。

黑鷹失事調查中 國防部:黑盒子資料僅其一項

空軍司令部指出,因涉及原廠解讀權限,已協調美在台協會,儘速將黑盒子送美完整解讀。本次失事調查尚須蒐集各項資料,黑盒子資料僅為其中一項,取得黑盒子資料後,再進一步與其他事實資料(如錄音抄件、天氣資料、飛行航跡、飛行計畫及修護經歷等),進行交叉比對、分析評估及研討審查等工作。

國防部成立調查委員會 偕飛機原廠公司協助調查

空軍司令部強調,黑鷹失事一案依據「空軍飛行及地面安全教範」失事調查規定,已成立調查委員會及審查委員會,指派相關專業編成飛行、修護、醫務、法務、氣象等委員席位,另邀請運安會及飛機設計原廠公司,共同協助審查,並按「現場調查」、「事實資料蒐集」、「分析」及「結論」等程序執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