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 抗煞經驗 慘烈卻寶貴的一課

陳璽鈞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2003年SARS襲捲全球,17年前那場風暴,在台灣造成346個確診病例,官方數字共有73人死亡,其中還有11名醫護人員殉職。造成的經濟損失也高達395億元,這是台灣史上不可遺忘的傷痛,也讓我們學到慘烈卻寶貴的一課。不論是負壓隔離病房、醫院的緊急應變措施等,台灣都已經建立起更完善的防疫機制。如何借鏡SARS帶來的教訓,為台灣築起一道堅固的防護網?帶您一起回顧。

行政院記者會(2003.4.24):「對於和平醫院,暫時關閉、全面管制。」

2003年春天,新興傳染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籠罩全台,台北市和平醫院爆發集體感染,4月24日宣布封院。一條封鎖線,阻擋了1300多名,和平醫院的醫護人員、病人、家屬和員工,回家的路。

拍打窗戶奮力疾呼!無預警封院,讓困在醫院裡的人,極度驚恐不知所措,那個社群網絡還不發達的年代,院內資訊不足引發恐慌,混亂失序一幕幕上演。

封院,封不住焦慮和恐懼,失望憤怒的情緒持續蔓延,專家學者一一進駐協助抗煞。時任仁愛醫院副院長的璩大成,也是其中一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進去裡面真的是不得了, 因為我們,說地獄好像也不是太誇張,就是地獄的邊緣好了,就是這群人就非常的害怕,因為這實在是歷史上沒有發生的事情,至少在現代史上,也謝謝當時全國軍民同胞很快的做了一些政策上的調整,讓整個大爆鍋,準備要爆炸的鍋,慢慢的鬆懈下去,終於很成功的,這個其實歷史上應該是很了不起的防疫史。」

SARS防疫專家葉金川(2003.4.28):「我們用所有的資源來支持他們裡面,我們非常關心裡面,我會跟著所有員工,跟他們一起,一起出來。」

遺憾的是,防疫第一線,陸續傳來壞消息,封院最後造成和平醫院員工,57人感染7人死亡,但省思17年前政府這項重大決策,參與抗煞之戰的葉金川始終支持。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SARS防疫專家):「封院其實是對的,只是說沒有足夠的準備,沒有配套,不過反回來講就是說你圍在這邊,救一個算一個對不對,但他如果把他散掉了,整個台北市是263萬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大家看到的是往生的這群人,就已經眼淚掉不完,那更不要說還有一大群當時也沒有生病,有沒有怎麼樣,大家覺得說,那你就幸福快樂,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不幸福、不快樂的故事,所以那是一個歷史上的一個教訓。」

時任醫院護理師簡昭儀:「那時候我在加護病房工作,有一天就是突然接到通知說,可能急診有個新病人要入住,但是懷疑是SARS,後來我媽媽去市場買菜的時候,甚至會有一些阿姨就是很好心的說,妳女兒在醫院工作那妳這樣還出來買菜,那如果傳染給我們怎麼辦?當我們在前面衝鋒陷陣的時候,對抗病毒的時候,我們是希望有一個支持的力量,甚至可能只是一個關心問候跟貼心的謝謝,對我們來講就是一個最大的鼓勵。」

當年在醫療前線,擔任護理師的簡昭儀,如今退居長照系統,成為個案管理師,想起那時遭受的壓力和歧視,仍烙印心底。2003年SARS風暴,全台折損了11位醫護人員,經濟損失高達395億,是台灣史上,不可遺忘之傷,SARS給了許多血淚教訓,卻也補強了防疫體系缺口。

隔絕病毒外流,負壓隔離病房,自抗煞之後成為防疫關鍵,華視新聞雜誌團隊追查,目前全台有117家醫院,設有931床負壓隔離病床,以及503床普通隔離病床,要讓SARS時期,病床不足的悲劇不再上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所謂的負壓病房它有它的規範,在SARS的時候老實說還沒有這麼清楚、這麼嚴格,甚至它的數量非常少,現在各醫院已經開始建置他們自己的負壓病房系統,隔離防疫這件事情是已經叫做在地化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新型冠狀病毒,負壓隔離病床如果住滿了,另外還有一些叫做普通的隔離病床可以住,可以請這個地方政府來規畫大型的隔離場所。」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SARS防疫專家):「最主要是科技上面的進步,就是病毒的隔離,病毒它的檢驗,以及有可能很快,就可以做出那個快篩的試劑那這樣就是,很快就能判別說,你是被感染,還是沒被感染,這樣就可以減少很多力氣,在做隔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原來一開始只有我們這個昆陽這邊可以做檢驗,後來我們把11家負壓的實驗室

都納入到我們的檢驗,檢驗的量能裡面去,所以我們一天現在可以驗600多件。」

防疫工作環環相扣,把握黃金時間,才能將疫情降到最低。其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能即時成立,跨部會防疫總動員,全仰賴SARS後的修法成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我們事實上在SARS之後,建立了很多的工具,我們在傳染病防治法去修法,設立疫情指揮中心,這是為什麼我們在這一次世界衛生組織還沒有宣布,它是所謂的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之前,我們就已經成立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在密閉空間,民眾自發性戴起口罩,SARS之後,防疫觀念早已深植人們心中。

民眾:「大家都經過17年前的SARS的經驗,到現在應該都有那種自覺性了,手上消毒跟戴口罩,就是最簡單的處理方式。」

民眾:「沒有很恐慌,因為我們政府都經過SARS這麼嚴重的病毒了,而且我們台灣到目前為止沒有人死掉,所以我們的醫療技術應該是不錯的。」

2003年的SARS,冠狀病毒首次成為人類新興傳染病,讓全世界倉皇無助,寫下新的抗疫史。2019年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台灣能否挺過這次疫戰,安然過關,靠得是前線防疫人員,守護國人的鋼鐵意志和嚴謹作為,以及民眾的配合,和正確防疫觀念,凝聚力量共築防護網,我們一起為台灣加油。

民眾:「防疫人員你們辛苦了,加油,有些東西就真的不要太恐慌,然後大家一起加油

台灣首例確診個案:「平安兩個字,平常只是說一說而已,現在對我來講其實是很不一樣的,格外有意義吧,回來真好,我也要跟陳部長、跟所有醫療團隊,說聲謝謝你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