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布「林口長庚、新竹遠百」假消息 調查局約談2人

散布「林口長庚、新竹遠百」假消息 調查局約談2人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仍有不少民眾不經查證就散布假消息,混淆視聽。日前網路瘋傳「長庚有疑似武漢肺炎病患」錄音檔以及「新竹遠東百貨櫃姐從武漢回來」Instagram限時動態,均被當事單位證實為假消息。法務部調查局已經找到散布這2個假訊息的2名網友,並依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約談到案。

網傳「林口長庚有疑似患者」錄音檔 遭調查局約談

調查局今(17)日表示,近日持續偵破有關武漢肺炎疫情之假訊息案件,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經桃園地檢署指揮查獲LINE林姓用戶於109年1月間散布「今天早上我一個朋友轉發他醫生朋友回診林口長庚醫院,傳來的錄音,請大家注意,一定要戴口罩 聽一下」,並傳送一個「長庚遭管制」的錄音檔。

錄音內容指出,目前林口長庚醫院已經開始管制,且在發燒篩檢區有1名疑似武漢肺炎的病患,目前要進入長庚醫院都要戴口罩,且進去可能就出不來,最後還說這波疫情很可能會跟SARS相同。該訊息已被疾管署及林口長庚醫院澄清為假訊息。經調查局溯源,證實內容係由LINE林姓用戶轉貼至LINE群組,林姓用戶已於2月12日以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約談到案。

新竹遠百櫃姐從武漢回來?! 假訊息!

另一案則是由調查局新竹市調查站經新竹地檢署指揮查獲社群軟體Instagram楊姓用戶以帳號「yuzhen.81」在限時動態張貼與朋友對話截圖,從內容可看到,「我媽說她朋友去遠百」、「然後有一個櫃姐把她拉到旁邊 然後拿一個口罩叫他戴」、……、「對面那個櫃姐剛從武漢回來,但是高層說不能講,不然整個遠百會被封館」等不實訊息,該對話截圖並遭其他400多名追蹤「yuzhen.81」帳號之IG帳號轉貼散布;新竹大遠百已澄清為假訊息,楊姓用戶已於2月3日以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約談到案。

調查局啟動專案 調查武漢肺炎相關假消息

調查局指出,自1月31日起,已啟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案」,為穩定民眾對疫情不安情緒,並防止有心人士刻意炒作不實訊息,致武漢肺炎疫情假訊息誤導民眾,造成民眾恐慌,甚至引發社會動盪,嚴重影響公共秩序,並干擾我國疫情防治作業,調查局在尊重言論自由之前提下,將繼續積極針對散布武漢肺炎之假訊息案件進行調查,呼籲民眾切勿轉傳不實疫情訊息,以免誤蹈法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