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散布假消息最重關4年半?政院:未定案

王源澤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21號即將開議,首先要處理的就是武漢肺炎紓困特別條例,外傳特別條例要祭出重罰,散布肺炎謠言的民眾,最重可以處以4年半有期徒刑。不過行政院表示,目前還沒定案。而民進黨立委范雲說,防疫視同作戰,如果能有效防止假訊息流傳、她支持有限度的修法。而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是不太贊成。

行政院長蘇貞昌18號趕在開議前,到立法院拜會各黨團,就是為了20號要討論的武漢肺炎紓困特別條例,傳出草案中將針對散布武漢肺炎疫情謠言的人加重刑責,比照刑法列入,加重刑責條款,最重可處4年半有期徒刑。

立委(國) 馬文君:「政府只要把它(疫情)說明清楚、做好,我相信就沒有這些疑慮,不要動不動就要處罰民眾。」

國民黨立委第一個跳出來反對,但在原本的傳染病防治法中,散佈疫情假消息,只要罰鍰3百萬以下沒有刑責,但隨著疫情延燒,不少人假造,醫院被管制百貨公司封館,衛生紙缺貨等謠言,讓指揮中心為了澄清,疲於奔命。

雖然行政院指出,草案內容還要再討論,並沒有定案,但民進黨立委認為,確實有討論空間,立委(民) 范雲:「防疫期間視同作戰,我們如何在保障言論自由的前提下,然後讓公共利益得以受保護。」

防疫視同作戰,目前政院版本草案,最快在20號逕付二讀,25號三讀過關但在言論自由的紅線上如何拿捏行政立法機關,都得多留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