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4天再就醫? 日本新標準惹議

發燒4天再就醫? 日本新標準惹議 | 華視新聞

陳鋼 梁碩文 報導  / 日本

日本從2月13號開始,武漢肺炎疫情在境內連環爆,而且還有傳染途徑不明的病例,儘管日本官方終於發現情況不對,宣布新的就醫標準,但竟然是建議發燒連續四天以上再就醫,讓不少日本人傻眼,其實日本的防疫荒腔走板,恐怕早在1月就有跡可循,除了慢半拍才把武漢肺炎列為法定傳染病,甚至曾出現兩三人同房隔離的鬧劇,讓日本原本公衛大國的形象重挫。

東京都內一名計程車男司機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和歌山縣一位50多歲男醫師感染新型冠狀病毒,2月13號日本一口氣出現多個武漢肺炎本土病例,之後短短幾天,疫情在各地大爆發,5個自治體傳出6例確診報告,不知何時何地感染,看不出傳染途徑的案例增加,除了從中國回來,或是跟鑽石公主號遊輪有關的,其他大多跟東京,或和歌山的病例沾得上邊。

其中和歌山被確診的醫師並沒有中國旅遊史,究竟誰害他中招,日本完全不得而知,更糟的是,不知感染途徑的案例陸續增加,原本老神在在的日本政府,終於發現不對勁,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現在已有多起,看不出(感染途徑)的案例,意味著狀況已經不同了。」

不過當厚生勞動省,宣布新的就醫諮詢標準又讓不少日本人傻眼,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出現感冒症狀,或發燒37.5度以上,如果持續4天以上,或感到強烈疲倦呼吸困難者,請找諮詢中心。」荒腔走板的防疫步調,讓各界錯愕不已。

但其實早在1月,日本官方就已經露出輕忽大意的跡象,日本爆發第一起武漢肺炎病例是1月16號,但政府卻拖到28號才把武漢肺炎列為法定傳染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發的病症會依法列入法定傳染病。」

之後日本派包機,從武漢接回僑民時更是狀況百出,所有人被帶到千葉縣一間飯店,然而房間不夠,導致部分民眾必須兩到三人一間,無法徹底隔離,結果發生狀況,2人被測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全飯店一片譁然,被迫當他們「室友」的人更是氣炸了,官方才把第二批之後撤回的僑民安置到其他房間足夠的地點,一人一間徹底隔離。

如果說本土疫情影響的是日本人對自家政府的觀感,鑽石公主號遊輪影響的就是外國人對日本政府的觀感,公主號疫情爆發後,日本堅持所有人,無論健康生病,一律待在船上,已經引發各界質疑,神戶大學感染症教授岩田健太郎還爆料,船上不但環境惡劣,上船的檢疫官,還對防疫沒有概念,日本神戶大學教授岩田健太郎:「船上的扶手或地毯,哪裡有病毒都不清楚,還有人防護衣隨便穿,手套口罩啊還有的戴有的沒戴。」

而一位日前被確診的檢疫官,更被媒體指出,不但沒穿防護衣,口罩還重複使用,甚至用手套擦汗,害得大家都要捏一把冷汗,但日本恐怕還有得頭痛,因為除了官方的疏忽,鼓勵凡事以上班為重的,日本職場文化似乎也意外成了疫情擴散的推手,ANN記者:「(千葉縣)男性2月2號發燒,10號住院,在這之間有兩天去上班。」而且千葉縣這位病例,還是搭電車去上班,如今民眾對電車,聞之色變,日本民眾:「我原本都不在意的,現在我會擔心(電車上的)扶手跟吊環了。」

而疫情不斷延燒,終於也讓首相安倍,考慮設置相當於疾管署的專責單位,武漢肺炎不只打擊,日本人的健康,更打擊了日本,原本建立的「公衛大國」形象,這似乎也讓各界擔心,今年夏天將舉行的東京奧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