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戴手環」趴趴走? 查核中心:地點在香港!

確診者「戴手環」趴趴走? 查核中心:地點在香港!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段訊息,指出有一名必須隔離的武漢肺炎確診者「烙跑」出門搭公車,身上還戴著識別用的手環與電子監控腳環,讓台灣民眾人心惶惶。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後發現,該照片的拍攝地點是在香港,根本不在台灣!

隔離老翁戴手環偷跑? 網友嚇壞

近日社群網站或通訊軟體上流傳一則消息,指出有一名確診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必須隔離的病患,擅自偷跑出門,訊息內容指出,隔離者手上戴著識別手環,提醒民眾注意;還附上一張照片佐證。

該段消息原文指出:「任何人,在巴士,地鐵見到手上帶著這样的手環,要小心遠離,那是要隔離14天的新型肺炎人仕。私自外出。小心」造成網友恐慌,並大量轉傳,引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注意,展開調查。

免驚!照片拍攝地點是香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20日發布調查結果 ,指出此圖片拍攝地點在香港,電子手環亦為香港政府所公布的防疫措施,並不在台灣。查核中心表示,此圖片搭配文字在台灣流傳,使人誤解為台灣發生之事件,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表示,透過「電子手環、地鐵」等關鍵字搜尋,查找到《香港01》曾發表相關報導,報導中的照片與網傳圖片相同。此篇報導提到,一名疑是家居隔離人士的老翁,戴着電子手環乘坐巴士。據網上流傳的圖片可見,該名老翁右手戴有白色手帶,右腳上綁電子環,戴着口罩坐在巴士下層位置。

根據電子手環及電子腳環圖片,查核中心比對後發現,報導圖片中的手環有綠色圓點、腳環有白色方形裝置,與網傳圖片配戴之款式相同。

此外,查核中心也求證發現,香港政府曾宣布,將會利用電子手環監察被檢疫人士所在位置,確保受強制家居檢疫人士不會擅自外出。而該手環不能隨便脫下,並與手機設備連接。手機或手環如被破壞,又或被帶離外出,相關設備會即時通知衞生署和警方。因此確定照片地點為香港,並非台灣。

(「趴趴走」正確台文:拋拋走pha-pha-tsáu)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