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看PTT發現警訊 超前部署關鍵

蔡慧君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防堵2019新型冠狀病毒,全世界都有目共睹,最一開始的發現,是去年12/31醫療應變組副組副組長、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他因為半夜睡不著,看到其他防疫醫生貼出PTT八卦板訊息,還看到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緊急通知公文,羅副趕緊查證後傳訊息到疾管署群組,當天中午疾管署就啟動緊急應變才開始一連串的防疫部署,讓台灣有今天的成就。

確診人數不斷下降,台灣成功防堵新冠病毒,回想最開始台灣是怎麼即時掌握,中國新冠病毒疫情資訊,還對世界衛生組織提出警示,歸功於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半夜睡不著看到相關訊息查證通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大概(凌晨)3點多,我們有還沒有睡著的防疫醫師有看見,然後後來我也在群組上,看到防疫醫師有提供這一則訊息。」

12月31號,羅一鈞凌晨看到PTT網友PO的文章,內容有李文亮醫生貼出華南海鮮市場有7例確診SARS,還有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緊急通知公文,通報有不明原因肺炎,微信群組也流出武漢醫護人員的聊天截圖,接著確認流出的檢驗報告和電腦斷層圖後,認為有一定的可信度,緊急整理訊息丟到疾管署群組,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沒有辦法再回去繼續睡,所以也沒有補眠這種問題,就趕快把訊息提供到署內的群組。」

31號中午12點疾管署就寄信到中國還有WHO查證,傍晚6點緊急召開記者會,也馬上對武漢直飛台灣的班機登機檢疫,這篇去年12/31發布的PTT貼文,現在也被網友留言大推謝謝拯救了台灣,原PO也發文回應,感謝防疫醫生轉貼消息,感謝羅副半夜睡不著來看,這樣意外的發展,也讓台灣的防疫成功被全世界看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