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29人染疫 海軍司令公開道歉

磐石艦29人染疫 海軍司令公開道歉 | 華視新聞

宗立婷 葉豐瑋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所以我們剛剛看到最大的問題是,當時在鑑上有官兵出現發燒症狀向軍醫求診,但這項紀錄卻沒有向艦指部通報,我們要帶您回溯時間軸,整理出國軍在此事件中的三個關鍵疏失,包括3月23日和3月24日都發燒求診,但沒有通報,4月12日和4月13日兩個案例都出現症狀,也沒有通報。

4月14日沒有好好在檢疫期還沒到,就有官病提前下船。而海軍司令部司令劉志斌,今(23)日也在「莒光園地」中首度公開道歉,表示責無旁貸,一定負起最大責任。而幾乎同時間,國軍也偵查到中國遼寧艦返程,經巴士海峽向東航行。

海軍司令劉志斌:「現在我們的敵人中共,正在大肆宣傳國軍遭受重挫,也期待我們產生戰力的罅隙。」中共正在大肆宣傳國軍遭受重挫也期待我國產生戰力的罅隙,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的海軍司令劉志斌出現在莒光園地,但他發表的這段談話卻是重錄的第二個版本,因為有消息傳出中國遼寧艦返程走我國東部海域。

在此敏感時刻劉志斌信心喊話,更針對連日來敦睦艦隊磐石艦的疫情再給國軍弟兄多點鼓勵,海軍司令劉志斌:「我身為海軍司令責無旁貸,要表達最誠摯的歉意,一定肩負起最大的責任。」部分官兵出任務染疫身為海軍司令責無旁貸要表達最誠摯的歉意暫將兩位同仁調離現職是為了後續配合案情的調查,既然要調查就得釐清關鍵時間點。

2月19日國防部長嚴德發向總統呈報任務,隔天集結艦隊人員提前登艦整備,進行14天自主健康管理看似嚴密的管控卻在228連假讓官兵下船放假,成為第一個可能的防疫缺口關鍵點。

結果3月5日才出航隔天就有官兵發燒向軍醫求診卻沒有向艦指部通報這是第二關鍵點也埋下集體感染因子,3月12日艦隊抵達帛琉四天後返航,接踵而來的是從3月21日起,連續3名艦上官兵發燒求診軍方還是沒通報。

4月9日艦隊抵台進行靠岸檢疫,接著12、13日案396和398也分別出現症狀,隔天甚至讓放假班的官兵先下船,15日結訓下船。

出現發燒症狀未上岸就醫,國軍弟兄暴露在集體感染的高風險之下,傳出三艘船艦離開帛琉後沿著菲律賓南方往南沙群島前進,在太平島和東沙島周圍海域進行演練,但到底確切的行程表是什麼,外界還是期待國防部早日給出答案,以便釐清染疫的真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