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驚見核子燃料棒? 警消封鎖現場

羅立芸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新北市蘆洲一處停車場,有資源回收業者發現地上有疑似3根「核子燃料棒」的物體,用儀器檢測輻射量還疑似超標,警消封鎖現場,找來原能會人員檢測,才證實那不是燃料棒,只是含有放射性元素「釷」的鐵管,現場測到的輻射值是微量等級,對人體無害,新北市政府正在追查,是誰亂丟這些金屬棒,抓到要開罰。

這三根金屬棒,不知道是誰丟在新北這處停車場的地上,資源回收業者路過看到,隨手拿起輻射儀一測,當場嚇呆了,資源回收業者:「我們自己也有一台可以測的啊,差不多3000微西弗的樣子。」

輻射值爆表了,難道這些是燃料棒嗎,資源回收業者,嚇得趕快報警,警消封鎖方圓200公尺,不讓人靠近,原能會人員也趕快到場測量,原能會技正聶至謙:「經量測它的表面(輻射)劑量,最高為6微西弗每小時,對環境周遭是沒有什麼危害的。」

原能會表示,這些不是燃料棒,是製作過程中,用到放射性元素「釷」的鐵管,只有微量的輻射劑量,不會危害人體,資源回收業者的儀器簡陋,量測結果並不正確,雖然最後虛驚一場,但新北市政府還是要查,是誰亂丟這些金屬棒,會依照廢棄物清理法開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