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德大道4死8傷車禍 檢揪出驗車放水

黃佩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陽明山仰德大道三年前發生混凝土車、煞車失靈,造成四死八傷的嚴重車禍,士林地檢署發現,肇事車明明沒有手煞車卻能通過定期檢驗,深入追查才揪出包庇案。原來肇事車主是工程行的負責人雖然知道超重不合格,但拿錢給黃牛、賄賂代檢廠負責人,讓車子掛上選手車的車牌,順利完成驗車。

下坡路段遇上紅燈,混凝土車卻沒煞車不斷往前衝,廿幾輛汽、機車被撞擊,這起四死八傷的嚴重車禍意外發生在三年前的仰德大道上,肇事車是登記在信詠工程負責人名下,業者明明知道車輛超重不合格卻拿錢行賄,讓車輛掛上選手車車牌完成檢驗。檢警就是發現肇事車沒手煞車卻通過檢驗,埋伏跟監,才拍到關鍵收賄畫面。

士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邱智宏說:「一台車3到6萬元不等的賄賂,讓這個代檢廠業者在檢驗的時候放水。」這起貪汙包庇案,查出全台36家工程行三年前開始付給黃牛將近三百萬元,行賄代檢廠負責人要求技師用扳手敲地磅,減輕秤重或是修改數據,讓不合格車輛在包庇下通過檢驗,代檢廠負責人、黃牛通通被起訴。

士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邱智宏說:「以刑法偽造文書,以及貪汙治罪條例裡面的違背職務,及受賄罪、行賄罪來提起公訴。」雖然代檢廠業者都不是公務員,但他們受政府委託驗車,執行職務屬於廣義公務員,收賄放水適用貪汙收賄重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