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耽誤 南方澳大橋橋拱拆除延後

華視新聞 張政慧 黃佩華 張肇元 宜蘭報導  / 宜蘭縣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造成六死十二傷,重達三百噸的橋拱,還有一千噸的橋面體,也阻礙漁船通行!原本預計今天上午八點,就要進行拆除,但受到一整晚大雨影響,拆除的前置焊接延遲,也因為沉在海底的景觀台,作業平台無法靠近,緊急請潛水人員下水切割,預計要到晚間才能吊掛橋拱。

亞洲最大的1200噸吊車,提前抵達蘇澳港,因為高公局特別破例,讓救援的750和650噸吊車群通過雪隧,縮減了5個小時的車程!只是原本預計在9號早上8點就要出任務,卻因為一夜大雨而延遲了。前置的吊環焊接,一早就加緊趕工,但又碰上作業平台,無法就定位。

萬噸級的作業平台,因為沉在海底的景觀台無法靠近,潛水人員趕來,要緊急下水進行切割作業,工程人員全都加快了腳步、通通動起來。港務局副總工程司沈光青:「我們會先含著就是先吊著這個吊環,讓這個拱橋的部分能夠先固定住,接下來在拱橋的兩端,就會進行開始切割的作業。」

拆斷橋的第一階段,是要把300噸的橋拱整座吊起來放到碼頭,這要交給海上升降平台船、還有750加上650噸吊車、一起完成,預計24小時可以完工;第二階段,不只要把兩座橋墩、整座吊起來,重達一千噸的橋面結構,也要切割之後才能拆除,困難度更高的任務,就要交給1200噸的吊車,工期預計要五天,會盡快完成拆除重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