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案不敵百人死守 鐵道局「緩拆」

黃昱賦 劉漢生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鐵道局中部工程處今(23)日清晨計畫拆除台南鐵路地下化最後一棟拆遷戶自救會長陳致曉的住家,號召上百名聲援人士,從六點開始警民對峙,雙方僵持了一個多小時,鐵道局宣布擇日再拆除,但陳致曉卻開心不起來,今天不拆,明天後天還是會來,擔心鐵道局的突擊拆除。

鐵道局人員:「進行強制拆除。」鐵道局人員宣讀公文,伴隨著抗議聲不斷,拆除命令即將執行,抗爭民眾:「不要喊了你們是非法的。」痛批政府非法,上百名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集結最後僅存的拒拆戶,自救會會長陳致曉住家,抗爭民眾:「反對浮濫徵收。」陳致曉母親:「不想放棄這個家,這麼多年來大家的支持,努力幫我們擋住了。」

天才剛亮,擔心拆除動作,引發另一波衝突,大批警力聚集青年路鐵道旁,一旁守候待命,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處長黃鳳崗:「陳教授麻煩您出來跟我們溝通一下。」鐵道局人員拿出大聲公廣播,雙方僵持不下,釋出善意希望溝通,抗爭民眾:「護家園。」

吶喊口號,屋內持續靜坐,經過100分鐘的僵持,鐵道局宣布,拆除任務暫時取消,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就算他今天取消我沒有什麼快樂,因為強拆令會一直持續下去,他今天不來拆明天可能也是會來拆。」至於要改到何時執行拆除,鐵道局將跟市府協調,儘速擇期進行,拒拆戶將阻擋到底,九年來多來的抗爭,住戶的居住權益,以及城市的發展,成了兩難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