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攻」雪山主峰增加 比去年多近3倍

黃種瀛 蕭鈺燁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疫情解封以後,登山旅遊人數也大增,由於山屋和營地幾乎都滿床,不少人選擇俗稱「單攻」的當天來回登山行程。雪霸國家公園統計,2019年攀登雪山主峰單日來回有1278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就有3819人,比去年多出將近三倍,不過單攻相當消耗體力,加上山上氣候不佳,常讓登山客摸不清方向,通報救援案件數量,也跟著增加。

救援人員VS.登山客說:「忍耐一下(哇),忍耐一下喔。」登山客攀登雪山結果半路摔傷,救援人員用擔架幫她固定,慢慢抬下山,救援人員說:「123從這邊。」疫情解封後,登山人數大增,因為山屋容納人數有限,抽不到床位的山友,乾脆選擇「單攻」的當日來回登山路線,但山上氣候不佳,常讓登山客摸不透方向,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林文和說:「假如說(中午)12點鐘沒到三六九山莊的話,就請你不要再往上爬,因為怕時間來不及。」登山客說:「喔今天天氣真的是太好了。」

雪霸國家公園統計,2019年攀登雪山主峰當天來回有1278人,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有3819人,比去年多出將近3倍,但通報救援的案件也跟著增加,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林文和說:「一條是雪山主東峰路線,一條是武陵四秀路線,這兩條路線沒有人數管制總量管制。」現今科技發達,常有網友揪團爬山,但彼此不認識,也不清楚體能狀況,要是落單或發生意外,常常得勞師動眾救人,管理處呼籲民眾,登山前要考量體能並蒐集登山資訊,帶齊裝備,以免發生危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