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眉蓁論文抄襲風波 教育部祭出「八大措施」

李眉蓁論文抄襲風波 教育部祭出「八大措施」 | 華視新聞
圖/翻攝自《李眉蓁粉絲專業》

宋展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論文抄襲事件,教育部於今(27)日回應,打算祭出8大措施,督導各大學的學位論文品保機制。例如大學發生論文涉及抄襲、代寫等爭議,若校方為積極妥善處理,將會扣減招生名額;落實學生進行學術倫理教育,教育部也預計在年底公佈各校系所學位論文不公開比率。

教育部出面回應 「大學不妥善處理、將會調減招生名額」

近日,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論文風波不斷,教育部指出,此事件凸顯出各大學對於學為論文審查及品質控管,仍然有待改善、強化的空間。因此,教育部透過八項措施,審慎督導各大學積極強化學位論文的品保機制。

教育部表示,從110學年度起,各大學提報碩博士班增設計畫書,必須要標示出論文品保機制,例如學位論文與系所專業性檢核、學術倫理自律規範、以及學位論文延後公開或不予公開的審核等。假如學位論文的品保機制未設計完善,教育部將會不同意增設。

教育部也點出,大學若有學位論文涉及學術倫理疑義,卻未好好處理,或由於機制不良導致學位論文衍生品保問題等情事,得針對這些系所,將會調減招生名額。

教育部強化學位論文品保機制 「若不遵照,予以懲處」

目前照〈學位授予法〉第16條規定,論文公開上網方面,只要是有涉及專利、機密等法定事項,並經學校認定者,得不予提供,或者是延後公開論文。教育部也將揭露各系所學位論文不公開比率。此外,國家圖書館開發「全國碩博士論文比對系統」,未來也會無償提供給大學使用,並強制作為各校審查論文的必備程序。

另外,針對口試委員遴聘方面,教育部也有規範,例如有特殊條件遴聘時,就得要公開遴聘原則及人數比率。並且,教育部也會落實學生「學術倫理教育」,持續鼓勵學校將學術倫理教育列入碩博士生必修或畢業條件,並做為學術自律之檢核指標及對外揭露修習比率。

教育部也強調,若學生有違反學術倫理之事項,指導教授應負相應責任,校方若屆期未改善者,將命該系所停招、減招或禁止該系所運用本部核予學校之獎補助款。 目前教育部已委託專案辦公室,陸續查獲60件疑似論文代寫相關案件,刻依法定程序處理,查證屬實即予裁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