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媽媽2公分婚戒 2歲女童急送醫

徐孟蘭 楊宗穎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家長注意!家裡有鈕扣、電池、小磁鐵還有戒指這類小東西,千萬不能給小孩玩。苗栗一名2歲女童,將媽媽的婚戒吞下肚,把媽媽嚇壞,而且怎樣都吐不出來也排不出去,趕緊送急診求救。

這張是2歲女童的身體X光片,左側胃部,竟然有一只直徑2公分大的戒指在裡面。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裕鈞說:「小朋友大概中午的時候,她就誤吞了家長的一個戒指,後面沒有辦法自行排出。」

女童趁媽媽不注意,將媽媽的婚戒吞進肚子裡,而且戒指已經到胃部,吐不出來也排不出去,爸媽嚇壞更擔心不快處理會造成傷害,但女童才剛吃完午餐,空腹時間不足8小時,動手術夾戒指,會有嘔吐物卡氣管的風險。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裕鈞說:「有做全身的麻醉,氣管有做插管保護住,所以就算萬一有發生嘔吐,也能夠避免說,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

經過醫療團隊努力,戒指拿出來了,爸媽才鬆一口氣,醫生提醒,孩子吞異物要是臉色發白、發紫,就是卡到呼吸道,第一時間,可以用哈姆立克法搶救。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裕鈞說:「就是在上腹部的地方去做壓迫,哽住氣管的異物把它吐出來。」

醫生說,像這種彈珠、回紋針、鈕扣、電池還有訂書針,都曾有小孩吞下肚,因為0到4歲是孩子的口腔期,喜歡把東西放嘴裡,所以大人一定要把這些小東西收好,千萬不能讓孩子拿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