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母37刀致死 吸毒逆子二審判無罪

吳權原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桃園市

前年十月桃園一名男子吸毒後跟媽媽吵起來,沒想到他竟然朝親生母親狂砍37刀,甚至還把母親的遺體從12樓高的陽台往下丟!雖然一審被判無期徒刑,但高等法院今(20)日二審判決出爐大逆轉,改判無罪;理由是醫師鑑定,男子吸毒後沒有辨識能力。但這樣的判決震驚全國,法務部長就特別站出來呼籲,這只是個案,尊重判決,要大家不要誤解,以為失去辨識能力就能為所欲為。

被大批警力前後戒護離開高等法院,來接他的是桃園市衛生局還有轄區員警,因為前年他犯下逆倫血案,對親生媽媽砍37刀再丟下樓,一審無期徒刑,二審大逆轉改判無罪,當庭卸下手銬。

臺灣高等法院行政庭長兼發言人洪于智說:「跟他的媽媽相處並沒有不睦,所以他並沒有殺人的動機,被告在殺害被害人的時候,他是屬於無行為能力狀態。」

醫師鑑定,他因為安非他命中毒有精神障礙,家屬也求情不要判死,桃園地院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他無期徒刑,但是高等法院認定他犯案的時候沒有意識,所以改判無罪,並責付桃園巿衛生局。醫療機構成癮治療科主任吳坤鴻說:「慢性成癮的大腦疾病這個治療,其實是需要長期甚至是到終生的可能性。」

院方評估的同時,衛生局接到地檢署告知,男子之前犯下的傷害罪要拘役55天,所以還是要把手銬腳鐐戴上,再移送到桃園地檢署。法務部長蔡清祥說:「這判決只是一個個案,不可以用喝酒或者吸毒讓自己陷於一個無辨識能力,就可以為所欲為能夠排除刑事的責任。」

逆轉判無罪,引發社會譁然,法務部長還特地呼籲,不要誤解個案;就是不希望網路言論發酵,真的讓青少年或有心人士有模仿效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