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5萬思覺失調者 家屬盼設安全網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同樣引起全國譁然的還有這起去年發生在台中,一名精神病患闖進牙醫診所殺害醫師,造成一死兩傷,一二審都逃過死刑。全台大約有15萬名思覺失調症的患者,也代表著有15萬個家庭備受煎熬。由於某些患者有幻聽、妄想症狀,因此也容易衍生暴力。家屬也呼籲政府,應該盡快建立更完整的精障者社會安全網。

王冠中醫師遺孀說:「我有多怕忘記他的樣子,如果我沒有時刻去想他。」思念的心從未停歇,但夫妻倆人的緣分停在2018年5月14日這天,患有思覺失調症的賴姓嫌犯闖進牙醫診所找在這工作的妹妹理論,王冠中醫師為了保護員工讓自己命喪刀下,王冠中醫師遺孀說:「他用思覺失調症都可以減刑,那全民是不是都要去拿一張認證。」

從2013到18年,疑似精神病患的突發事件就有157件,傷人致死高達34件,還有40人不在監控內或已經結案,成了社安網絡的破洞,但也有機構默默拉住思覺失調患者,讓他們有歸屬感,一開始病友們也害怕,自己會不會哪天也不受控制。

思覺失調症患者說:「我會覺得很難過有時候想說,我也是思覺失調會不會去殺人,我的醫生他就說,他們的那個想法跟我的想法是不一樣的,所以我不會去殺人。」

協會安排課程讓作息更規律,加上穩定服藥跟回診確保情緒平穩,除了親友的情感支持,他們更需要完整的醫療體系,讓發病前後的預防與治療互相銜接,才能讓安全網更完整,獲得更多接納來去除汙名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