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弒母判無罪 蔡清祥:高檢署將上訴

吳權原 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 桃園市

昨(20)日高等法院大逆轉,判決砍殺母親還丟下樓的男子無罪,因為判決理由是犯案當下嫌犯因為吸毒沒有辨識能力,網路就開始流傳吸毒變成殺人無罪的保命符!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就特地對外發言嚴正聲明,高檢署已經準備上訴,雖然最近出現一些和民眾法律情感有落差的判決,但尊重判決之外也要呼籲大家,不要誤會沒有辨識能力就能免除刑責。

砍殺母親還把遺體丟下樓的逆子一審無期徒刑,二審逆轉改判無罪,重獲自由不到半天就又戴上手銬腳鐐、上了囚車,被關進桃園監獄;因為雖然獲判無罪,但之前和朋友爭執,因為傷害罪被判拘役55天。

桃園監獄副典獄長李金德說:「目前我們是把他配置在一個單人的舍房,今天在做完了解以後,會做後續的調整處理。」

網路開始流傳,吸毒或喝醉胡作非為不會有罪,法務部長鄭重聲明。法務部長蔡清祥說:「以為吸了毒喝了酒讓自己陷於一個無辨識能力的狀況就可以為所欲為,甚至犯了罪就不要受到刑事的處罰,這是錯誤的。」

法律上的原因自由行為是想殺人而吸毒,還是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如果是吸毒喝酒,行為能力受影響而犯案,才可能獲得減刑或是免刑;所以雖然案情內容震驚各界,但高等法院的無罪判決,關鍵就在這點。

臺灣高等法院行政庭長兼發言人洪于智說:「被告平常跟他的媽媽相處並沒有不睦,這個也經過證人以及鄰居的證詞,所以他並沒有殺人的動機。」

判決出爐,承辦檢察官已立刻調閱卷證資料,著手研議相關法律疑義,就是等收到判決書後就要馬上提出上訴,依據法律維持社會公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