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壩閘門異常害4死 台電:負起責任

王源澤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南投武界壩閘門異常放水,造成遊客4人死亡。台電今(14)日出面表示,該付的責任台電絕對一肩扛起,也不會護短。至於外界質疑,負責的蘇姓值班人一個人要管11個閘門會不會太多?台電回應,工作量正常,未來也不會調整。不過有傳言指出,可能是野生動物闖入控制箱,台電也出面闢謠,認為目前調查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信號線絕緣不良,導致傳送錯誤訊號,閘門才會異常開啟。

南投縣武界壩13日因為閘門異常開啟,根據台電說法,洩了20萬噸洪水,導致下游露營民眾閃避不及,釀成4死慘劇,外界質疑,廣播系統是否發生故障,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說:「水庫的閘門的關閉跟開啟,都需要一段時間大概需要15分鐘,所以開啟15分鐘、關閉15分鐘,因為昨天的是一個意外,並不是我們計劃性放水當然就沒有事先廣播。」

前後30分鐘時間,不是固定排水,所以沒有廣播,蘇姓值班人員在發現閘門異常之後,立刻手動關閉,但依然無法避免洩洪,而他一個人要管11道閘門,台電人力配置還有事故發生原因,都受到外界諸多揣測。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說:「11個閘門,但是控制室全部都在集中在一起,所以他應該是可以,在控制室來照顧到11個閘門的狀況,閘門的開啟並不是經常性的動作,它是因為絕緣不良倒不一定是斷電,有可能因為絕緣不良,反而產生了誤訊號觸動開關。」

人力配置沒問題,原因應該是信號線絕緣不良,台電也說,該負的責任絕不規避也不護短,下午台電總經理鍾炳利,也將到中部慰問罹難者家屬,希望能將盡最大力量,彌補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