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大樓外牆脫落 沒錢修改用網子接

徐孟蘭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華視新聞報導過,彰化火車站附近有一棟26年的社區大樓,外牆磁磚剝落而且範圍大數量多,遠看好像打上馬賽克,管委會說,整面打掉做防水整修要花2千多萬,社區沒有錢,住戶目前也不想出,只好先用網子架在2樓接磁磚,但經過的民眾說,看了還是會害怕,建設處認為這樣不是長久之計,一定要改善,願意幫忙找技師評估,避免漁網被磁磚砸破,傷到住戶和路過人車。

社區外牆磁磚,東掉一塊、西掉一塊,範圍很大,遠看像打上馬賽克,不美觀又危險,社區管委會也怕掉下來的磁磚打到人和砸壞車,在2樓高的牆面上架網來接磁磚,社區管理委員會人員:「目前經費不夠,住戶大概有得到大部分住戶認同,所以說先做防護網跟警告標示。」

這座社區位在彰化火車站附近,管委會說整棟建築已經26年,外牆磁磚老化、掉落,找工程來估價,整面牆打掉,重新做防水和牆面,光搭鷹架就要800萬,總工程費要2000萬,但管委會的錢只有一千多萬,根本不夠付,245戶的住戶平分,一戶最多要出到6萬元,有人覺得太貴,才決定先用網子當做防護網,但掉下來的磁磚如果大塊一點或數量一多,網子接得住嗎,民眾:「經過的時候安全帽不太敢脫。」記者VS.民眾:「(不要靠近大樓這樣對嗎)對對對對。」

管委會說,目前還沒發生有人被砸到或車子被砸壞的狀況,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縣府說願意出手幫忙,彰化縣政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陳威宏:「這邊我們會來邀請彰化的建築師公會,相關的專業團體,來給予他們一些專業上的諮詢。」縣府說,社區的磁磚問題,一定要解決,如果磁磚掉落穿破砸傷人或砸壞車,可依建築法連續開罰最高3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