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曾通報內湖未立案安養院?北市府還原事發經過

里長曾通報內湖未立案安養院?北市府還原事發經過 | 華視新聞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段的一處沒有立案的私人安養院,22日下午2點多發生嚴重火警,最後造成3名老翁不幸死亡。對此,台北市政府今(23)日下午1點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1999確實有收到里長詢問康寧路地址是否有立案機構,衛生局也有派員查訪,發現鐵門深鎖,現場也沒有相關違法事證,但該人員後續沒有通報要追蹤,因此結案。

內湖安養院火警3死 北市府:啟動1案1社工關懷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針對昨日下午內湖無照養護所火災事件的3位往生者,社會局已經啟動1案1社工關懷,協助處理後續喪葬事宜。蔡炳坤說,火災發生後已經馬上清查了解,負責的這家人104年9月14日在內湖地區設立展欣老人長照之家(養護型),負責人是林金榮,後來在106年更名為「佑呈」,負責人也更名為丁臻珠,為林金榮的妻子。而「佑呈」在108年8月19日向社會局申請歇業獲准,當時床數為13床,也提出相關安置計畫。

「佑呈」108年8月申請歇業 社會局無複查

台北市社會局指出,「佑呈」歇業後函報社會局相關名冊,當時收了13名長者,其中2名目前還在立案機構接受照護,有8名則已去世,包含昨天火災罹難的3位,1名是丁姓負責人的兄長;另還有2名目前實際在哪裡,要再進一步查詢。社會局補充,從民國96年至105年中,針對未立案的機構,共裁處17家次,裁罰金額6至21萬,共有202萬。106年至109年,對於歇業再複查的機構則有4家,不過「佑呈」沒有複查,原因是因為沒有立案。

里長曾撥1999回報?衛生局還原經過

黃珊珊則說,事發之後,昨天就回來查證市府所有資料,社會局沒有收過相關舉報,至於有里長稱曾撥打1999,但她是詢問、不是通報,接著被轉到衛生局,而這案子在從他108年8月至9月間,截至今天為止,除了那兩次電話,里長沒有做相關通報,這案子沒有後續通報紀錄。

不過為什麼後來1年都沒通報?黃珊珊轉述,因為里長覺得後來出入蠻單純,也沒有影響社區安寧,但經過都會敲敲門,雖然都沒人出來,不過好像也沒太多能證明他們虐待老人的事情,所以就沒再打電話。黃珊珊認為,這都不能苛責人,錯的是違法的人,而市府通報上沒有稽查到,會改進。

衛生局則說,內湖區紫雲里里長夏亦芳在108年9月2日有透過1999,詢問康寧路一段288號是否為立案機構;衛生局則在108年9月7日派員查訪,發現是民宅鐵門深鎖,敲門也沒有回應,因此連絡警方協助,警方敲門一樣沒人回應,衛生局人員在現場發現環境沒有違法事證,就請警方加強巡查,後續也沒有接獲相關通報,這個案子就結案。

黃珊珊補充,這位衛生局的同仁當天回來後有相關公出紀錄,但沒有交辦說這地方得再去查核,而這位同仁是約聘僱人員,還在跟她連絡,目前還沒連絡上,她的工作日誌沒有留下紀錄,只有在電腦上有看到,這部分還會再繼續查證為何沒有後續追蹤作為。

台北還有300家未立案養護中心?黃珊珊這樣說

另外,有媒體報導引述社會局前員工說法稱「全台北市至少有300家未立案的養護中心」,黃珊珊回應,沒有立案的就不會有數字,可能是有人認為說台北房價貴、設計規範嚴格,的確有一、兩百家小型機構退場,但不能斷定是否就此成為「黑數」,畢竟有些是到隔壁縣市去,所以市府不認為「有一家出事,就有三百家黑數」,而是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

媒體追問,市府接下來要如何查出這些黑數?蔡炳坤表示會採兩個方式,第一是只要有民眾舉報,絕對會進行瞭解及處理;第二是社會局、衛生局及民政系統,來做更全面地清查,更保障長者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