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東移突襲強拆 現場爆發推擠衝突

劉漢生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衝突現場!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最後兩個抗爭戶黃春香和陳致曉,鐵道局今(13)日凌晨突襲強拆,大批警力突然在凌晨3點多抵達,封住出入口,不許其他人進入,接著企圖驅離抗爭者,導致拆屋現場爆發多次警民推擠,下午3點左右,陳家的90歲老媽媽,才走出住了60年的老家頻頻掉淚,最後在門口向房子鞠躬,同意拆除,終結了九年的抗爭。

聲援民眾,跟警方在場外推擠,爆發好幾波衝突,抗議民眾:「要求進場。」時間回到凌晨三點多,鐵道局突襲,準備強拆陳家和黃家,大批警方和怪手重機具進駐,架設鐵圍籬擋人,50多名聚在黃家的學生,混亂中通通被警方拉出來或抬出來,抗議民眾:「保留樓梯所有權。」

開始強拆時,陳家的90歲老媽媽,哭得很傷心,陳家老媽媽:「不要啦。」一名婦人,試圖進入現場被阻擋,也當場激動下跪陳情,民眾:「為什麼不行這條路也沒有什麼為什麼不能進去。」

當黃家拆除進度,告一段落,屋主黃春香要進去家中拿東西,發現大門被鎖,相當不滿,激動地質問,屋主黃春香VS.鐵路局人員:「出來啦我家的冰箱打開。」而陳家兒子,就是反南鐵東移自救會長陳致曉,當時不在家,對於強拆行動,無法接受,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他們就是嗜血他們就是希望我們家發生悲劇。」

交通部鐵道局,原訂7月21、23號,強制拆除黃家陳家,但被極力抗爭下,給予兩個月緩衝期,台南市長黃偉哲:「不要發生衝突的方式來讓這事情和平落幕,也希望大家多諒解。」一早開始雙方僵持,陳家的老媽媽,在下午三點走出住了一甲子的老家,離開屋子前一直掉淚,最後在門口向房子鞠躬,同意將房子捐給國家,完成最後拆遷作業,長達9年多的南鐵抗爭史劃下句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