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星筆光束威力驚人 照射氣球秒爆破

陳詩雅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常用來觀測天文,指出方向的雷射指示器指星筆,竟然可以一秒點燃火柴,今(10)日有議員拿出指星筆瞄準氣球,氣球迅速一一爆破,沒想到,這樣網路和許多文具店就可以買得到,如果被小朋友拿來玩,後果不堪設想。議員呼籲商品標示不合格就應該下架,也應該修法,限制購賣者年齡。

對準氣球,大約一秒就爆破,這樣的光源來自議員手上的這支指星筆,指星筆是用來觀星用的,不過這樣的光束威力實在驚人,火柴也能瞬間被點燃,連議員都嚇了一跳,還有仙女棒也能立刻噴發火花,這樣的觀星筆,在網路上搜尋關鍵字激光炮就能找的到,許多文具店也買的到,一般簡報的雷射筆。

小於0.39毫瓦不具危險性,一到五百毫瓦直射眼睛會灼傷視網膜,超過五百毫瓦除了灼傷眼睛造成火災之外,即使只是擴散反射也有危險,而這一支指星筆,可是高達了五萬毫瓦,連學校使用的,一毫瓦到一百毫瓦的雷射指示器,都必須要經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核可,台北市法務局消費者服務中心主任徐逢源說:「可以罰十萬到一百萬,他(店家)如果超過,沒有經過他本局(標準檢驗局),但是他(標準檢驗局)前提是會限期他(店家)改善。」

雖然不像電影這樣誇張,但是五萬毫瓦的指星筆,如果被小朋友拿來玩,後果恐怕不堪設想,議員提出兩步驟防堵,第一讓沒有經過檢驗核可的商品下架,第二限制購買者年齡,避免這樣的光害釀成人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