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麵風波 藍議員告丁怡銘散播謠言

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牛肉麵風波,雖然刑事局說丁怡銘是針對公共政策,造成民眾誤解,已經發新聞澄清,和假訊息不一樣,被國民黨議員痛批根本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不只議員到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丁怡銘散播食安謠言,也有民眾到內政部長信箱檢舉,說目前警方已經受理報案。

不管是陳菊被網友影射和私菸案的國安局少校吳宗憲、有政治特殊關係,還是蘇貞昌摔筆被網友移花接木,說他參加殉職員警告別式竟然丟筆,不能只單靠謠言止於智者,刑事局都主動出擊、迅速抓人,以社維法送辦。刑事警察局偵九大隊大隊長林建隆說:「謠言雖然行政院迅速澄清,可是透過網路已經迅速傳遞。」

積極的態度碰上行政院的牛肉麵風波,卻低調只發文字說明,認為本案是針對政府公共政策,輿情對特定商家的誤解,已經及時發佈新聞澄清過,和假訊息的惡假害、本質不同,但目前有民眾告發,中正一分局已經受理。台北市議員侯漢廷說:「國家機關用龐大的公權力,召開記者會製作背板,來造謠抹黑栽贓撻伐一個,手無寸鐵平凡無辜的小老百姓。」

律師李岳洋說:「行為當時如果已經有構成所謂的散布謠言,那就是屬於違反社維法,並不因為事後有去做一個澄清,這就會變成沒有所謂的惡假害。」律師認為公開發言不管真實與否,只要散布謠言就涉及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最重處三日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鍰,還可能觸犯刑法的誹謗罪。律師李岳洋說:「因為現在大家都認為說,萊牛不是一個好東西,所以如果你使用了萊牛的牛肉麵店,在社會價值地位上確實會受到貶低,所以這個案子應該是會涉及到刑事案件。」

雖然警方依規定受理,但結果如何,辦案會轉彎嗎?大家都睜大眼睛在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