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萬人血清檢測確定違法 最重罰百萬

萬紹安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計劃,因流程、同意書疑似沒有先通過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審核,引發爭議。衛福部醫事司約談相關研究人員的調查程序,最後判定彰化縣衛生局實質上就是在進行人體研究,卻沒有送IRB(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計畫,違反「人體研究法」將可罰10萬到100萬元,預計兩週後公布裁處結果,對此,台大公衛學院表示,目前還沒收到公文,相關裁罰細節,還無法了解。

就在三個月前,彰化縣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沒想到三個月後,竟然引發醫療界戰火, 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計劃主持人詹長權說:「來告訴我們說我們還是要小心。」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認為是沒有違法的地步,這樣的行政作為,他到底是有沒有合規合矩。」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說:「中央跟地方一條心的幫忙之下,我們把這個疫情守住了。」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支持我們組長這麼勇於任事,顧我們鄉親的健康。」

因流程、同意書疑似沒有先通過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審核,引發爭議。衛福部點出原因,實質上這就是在進行人體研究,卻沒有將完備的研究程序,送IRB倫理審查委員會,對此主管單位將依法,處10到100萬元罰鍰,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說:「專家小組的建議是可以進行開罰,已經通過法律程序。」而對於衛福部判定結果,教育部也發聲明回應,表示將會召開會議審議,依人體研究法規定範圍,研議裁處學校及計畫主持人罰鍰,另外也會查察台大研究倫理委員會,針對這個計畫案,啟動臨時稽核程序。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廈說:「因為教育部對我們的決定,公文還沒有下來,所以我們目前沒有辦法做,更近一步的回應。」萬人血清抗體檢驗,引發全國關注,如今卻被冠上違法,接下來該如何裁處,還有待相關單位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